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轻度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轻度抑郁症该怎么办

2017-04-03 08:53:2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社会发展,很多人抵住不了压力而患上轻度抑郁症。轻度抑郁症患者经常情绪低落,不合群,并且经常有睡眠障碍。轻度抑郁症也是个很严重的疾病。那么我们该怎么判断一个人是否得了轻度抑郁症呢?轻度抑郁症又该如何自我治疗?

轻度抑郁症的表现

1、持续性情绪低落、忧郁、心境恶劣。这是忧郁症的典型症状之一。患者的低落情绪和忧郁心态是内源性的,也即发自内心的,不受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发生。两眉紧闭、双目凝视,或面无表情,或独自流泪都是疾病常见的临床表现。

2、对所有的事情或者几乎所有的事务明显感觉兴趣不大或者不感兴趣,几乎每天如此(通过自己的主观表达,和别人的感受得到证明)。

3、焦虑、激越焦虑也是轻微抑郁症的表现中常出现的。抑郁症病人伴有焦虑症状者约占70%。常见的焦虑症状为坐立不安、心神不宁,出现莫名其妙的惊恐、多虑和焦躁不安,是一种病理性的紧张、恐怖状态,还可出现易激动、易发怒。这种焦虑症状突出的抑郁症被称为“激越性抑郁症”,多见于更年期抑郁症病人

4、脑功能下降:思维困难,脑力劳动效率下降。这一轻度忧郁症症状表现在脑力劳动患者身上体现最为明显,比如白领、科技人员患忧郁症后会明显感觉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思考问题困难,连简单日常工作都难以胜任;学生患者最明显表现就是学习成绩下降。

轻度抑郁症该怎么办

1、参加社交活动。参加可以让自己变愉快的活动,避免独处,但以不劳累为原则,如打球、看电影、参加社交活动。

2、放下负担。工作中不要定下难以达成的目标或承担太多的责任,对于比较大的任务可以将其分成几个小项目,分优先顺序,尽力而为。

3、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与安定的生活是抑郁症患者最需要的,早睡早起,保持身心愉快,以愉悦的心情面对每一天,凡事都要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期以增加个人生命的彩度与亮度。

4、多阅读书籍。开卷有益,多阅读一些心理学、哲学、包括道家、佛学方面的书籍,可以提高我们的智慧,让我们对自身对生命有更深刻的认识,超越过去的思想局限。

5、改善饮食。含锌量最高的食物,牡蛎,动物肝肾、奶制品中也有分布。含铜最高的食物,乌贼、虾、羊肉、蘑菇等均含铜丰富。含硒的丰富的食物有,干果、鸡肉、海鲜、谷类等。

(责任编辑:陈健慧 )

轻度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如何缓解轻度抑郁症

现代都市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人因为精神压力大产生了轻度抑郁症,严重影响精神生活,那么怎样才算是轻度抑郁症呢?轻度抑郁症应该如何缓解……详细>>

轻度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如何缓解轻度抑郁症

抑郁症,一种摧毁人类精神的精神疾病,罹患抑郁症的人都会想要自杀,对自己的生命危险有着极大的威胁。所以,了解抑郁症,明确抑郁症的症状非常重……详细>>

如何看出患有轻度抑郁症 轻度抑郁症如何治疗

抑郁症也有轻重之分,且二者的表现是不同的。轻度抑郁症主要是以持久自发性情绪低落为主的一系列抑郁症状,比起重度抑郁症病情会好些。那么如何看……详细>>

轻度抑郁症测试 五大特点判断你是否有轻度抑郁症

无论是从患病人数上还是疾病的危害程度上,抑郁症是现在社会的各大心理疾病之首,都居于心理疾病的前茅。详细>>

轻度抑郁症有哪些症状?轻度抑郁症可否自愈?

轻度抑郁症是患者体内的遗传系统引起的异常,对于抑郁症等相关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晓丽,为大家进行详细的解……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