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丈夫掐死睡觉打鼾的妻子 精神分裂症应如何治疗

2017-03-17 08:13:1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苏州相城法院审理一起杀妻案件:抑郁情绪导致王某还在失眠,身边妻子的鼾声更让他烦躁。恼怒之下,他掐住妻子的脖子,直至失去呼吸…… 经鉴定,王某患有精神分裂症,但其辨认能力完好,此次作案不是在精神病的症状支配下所致,不过受精神疾病影响,自我控制能力削弱,故评定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精神分裂症,想必人对比并不熟知,什么是精神分裂症呢?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的精神病,与现实缺乏联系,存在幻觉、妄想和异常思维,社会功能明显损害。多起病于青壮年,是最常见的重性精神疾病之一,在成年人口中的终生患病率将近1%。发病高峰年龄段集中在成年早期:男性为15~25岁,女性晚2~3岁。精神分裂症病人发展成物质依赖,尤其是尼古丁依赖的危险性明显增加,50%的病人曾试图自杀,约10%的病人最终死于自杀。此外精神分裂症病人遭受意外伤害的几率高于常人,平均寿命缩短。那么患上精神分裂症要如何治疗呢?

选择个别治疗

我们会选择个别治疗,也就是说通过对患者自身心理的干预,减少患者心理压力,让心理医生走进患者内心深处,让患者感觉到社会的美好与和谐。从而不会觉得世界是危险的。这样能起到减少复发的作用。

家人要多给些关爱

家人是每个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都和家人生活在一起。所以家庭干预对患者的治疗也是有很大好处的。家人从内心深处给患者鼓励和希望。对患者进行教育,让患者对生活产生激情。

精神治疗

是指广义的精神治疗,那种纯精神分析治疗不适用于本症。作为一种辅助治疗,该法有利于提高和巩固疗效,适用于妄想型和精神因素明显的恢复期患者,行为治疗有利于慢性期患者的管理与康复。

要学会倾诉

保持良好的交际。找几个可以说知心话的朋友倾诉一下自己的心情。生活中碰到解不开的疙瘩时,约上一两个知己,泡上一壶清茶,吐露出内心的愁闷。在这些闲聊中说不定就想到了解决难题的方法;在谈论与欢笑中你会发现,原来人人都有不快的时候,自己较他人而言还是幸福的。

保持良好地心情

对着镜子微笑,培养自己的幽默感,保持良好地心情,这样才有助于病情的好转。生活中不能缺少幽默,因为幽默是语言的一种艺术,它能化解“枪林弹雨”的争吵,这样会使朋友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凑,使同事间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陈健慧 )

什么是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应该如何治疗

对于精神分裂症,想必很多人都并不陌生。近日,一段网传的“女子抢小孩”视频,引发众多网友关注。4月9日晚,成都金牛警方官方微博发布通报,视……详细>>

精神分裂症分为哪些类型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虽病因不明确,但其个体的易感素质和外部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已被大家所共识,另外,对患者的自身发展也产生不良影响……详细>>

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行为语言或者行为失常的一种精神性疾病,我们从电视或者是日常生活中都可以见到,患精神分裂症的病人无疑是会对家庭、社会造成伤……详细>>

精神分裂症的前兆是什么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精神疾病,由于起病缓慢,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于是很容易被忽视。这种精神疾病患者一般意识清楚,智能基本正常,但部……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哪些表现? 精神分裂症该如何治疗

精神分裂症是很严重的精神病之一。精神分裂症患者往往不能正常的生活。精神分裂症严重危害患者身心健康,会产生令人难以理解的行为。那么精神分裂……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