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什么是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应该如何治疗

2017-04-20 09:36:0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精神分裂症,想必很多人都并不陌生。近日,一段网传的“女子抢小孩”视频,引发众多网友关注。4月9日晚,成都金牛警方官方微博发布通报,视频中女子刘某某已被挡获,并被送往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作精神鉴定。4月10日,金牛区金泉派出所向社会公布刘某某的精神鉴定结果,确为精神分裂症。那么什么是精神分裂症呢?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的精神病,与现实缺乏联系,存在幻觉、妄想和异常思维,社会功能明显损害。多起病于青壮年,是最常见的重性精神疾病之一,在成年人口中的终生患病率将近1%。发病高峰年龄段集中在成年早期:男性为15~25岁,女性晚2~3岁。精神分裂症病人发展成物质依赖,尤其是尼古丁依赖的危险性明显增加,50%的病人曾试图自杀,约10%的病人最终死于自杀。此外精神分裂症病人遭受意外伤害的几率高于常人,平均寿命缩短。

那么精神分裂症的症状有哪些?

1、思维破裂。患者思考问题时没有中心,第1个念头和第2个念头之间缺乏任何联系,讲话时前言不搭后语,颠三倒四,有头无尾,缺乏条理。医生完全无法与思维破裂的患者进行语言交流和进行医疗检查。

2、情感障碍。对亲人疏远、冷淡,甚至敌对。对一切事物表现冷淡,漠不关心,整天闷坐,胡思乱想。情感障碍明显的患者完全失去自我管理的能力,严重影响进食、睡眠和休息,对患者自身的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

3、感知觉障碍

精神分裂症可出现多种感知觉障碍,最突出的感知觉障碍是幻觉,包括幻听、幻视、幻嗅、幻味及幻触等,而幻听最为常见。

那么精神分裂症如何治疗?

1、改变自己的性格

要改变自己的性格尽量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多发现美好的事物。性格不只是影响一个人的行为习性,它还能决定人的成败。好的兴趣爱好的养成是有助于病情的好转的!

2、支持性心理治疗

通过指导、劝解、疏导、鼓励、安慰,以至一定的保证,让病人知道自己不是孤立无援的,树立起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并进而从超负荷的心理压力下,解脱出来,恢复心理的平衡,甚至最终治愈各种症状,这就是支持性心理治疗。

3、个别心理治疗

根据患者个人的临床情况、应对能力及个人意愿,采用支持性心理治疗技术,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干预,以减少复发,减少社会应激,增进社会及职业功能。理想的个人心理治疗最好以富于同情、善解人意的持续性的人际关系为基础。结合各种不同的治疗技术。其具体治疗目标应按疾病的不同时期进行规划。较适合于精神分裂症的心理治疗技术有激励疗法和行为治疗等。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行为语言或者行为失常的一种精神性疾病,我们从电视或者是日常生活中都可以见到,患精神分裂症的病人无疑是会对家庭、社会造成伤……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哪些表现? 精神分裂症该如何治疗

精神分裂症是很严重的精神病之一。精神分裂症患者往往不能正常的生活。精神分裂症严重危害患者身心健康,会产生令人难以理解的行为。那么精神分裂……详细>>

精神分裂症分为哪些类型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虽病因不明确,但其个体的易感素质和外部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已被大家所共识,另外,对患者的自身发展也产生不良影响……详细>>

精神分裂症的前兆是什么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精神疾病,由于起病缓慢,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于是很容易被忽视。这种精神疾病患者一般意识清楚,智能基本正常,但部……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哪些症状?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不断增大,若是心理得不到正确的排解,心理压力就会压抑成心理疾病,后果不堪设想。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然而人们……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