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想让孩子出名反倒成抑郁 儿童抑郁症该怎么办

2017-03-03 08:41:49      家庭医生在线

自从妈妈疯狂爱上童星阿拉蕾后,就立志把女儿栗子变成另外一个阿拉蕾。2016年10月,刚满4岁的“素人萌娃”阿拉蕾参加了湖南卫视真人秀《爸爸去哪儿4》,网上人气高涨。那时,栗子还不到3岁,连话都不怎么会说。

怀着“一定要让孩子成名”梦想的栗子妈,苦于无人脉无资源,只有最基本的办法:帮栗子提前报好各种培训班,打听任何能够被关注的渠道。其中最满意的,是敲定了去一所童模培训学校,进行“全方位”塑造。但是这些栗子并不喜欢,在进行模特培训的一个月里,她哭、闹,把最喜欢的玩具枕头熊扔进了厕所马桶,还用彩色笔把书房雪白的墙壁涂得乱七八糟。当家人发现以前总是笑呵呵的栗子,突然变得郁郁寡欢,才发现她的精神出现问题,后来医生诊断孩子患了抑郁症。

网友们纷纷说是家长坑了孩子。其实,随着社会竞争力不断增大,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非常严格的,且希望孩子“出名要趁早”。栗子妈说:“如果能够重来,她希望栗子现在是一名爱玩积木、喜欢动画片的小姑娘。”其实家长们对于孩子的教育应当要理性,逼着孩子学各种东西,要求孩子做各种事,对孩子的心理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甚至有可能像栗子一样患上抑郁症。据美国研究者的调查表明抑郁在儿童中的发生率为0.4%~2.5%,而儿童患上抑郁症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可逐渐发展,孩子就会出现适应不良、学习困难、甚至药物滥用和自杀等行为,所以儿童抑郁症不可忽视!

可是如果孩子患上抑郁症,家长们应该怎么办呢?

1、及时就诊,服用抑郁药物

家长们要及时带孩子去看看心理医生,寻求心理治疗,如果症状明显的抑郁症儿童,还应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忧郁药物。

2、严密监护

孩子患有抑郁症后,可能情绪会很不稳定,但孩子情绪不稳定,出现自虐等危及生命的消极言行时,家长必须及时阻止。当孩子不想吃药时,也要及时哄好孩子,督促孩子服用药物

3、密切同孩子之间的感情

在培养孩子快乐性格的过程中,友谊起着非常重要的的作用,所以父母应该鼓励孩子与同龄人在一起玩耍,让他学会愉快融洽的人际交往。

4、换环境

可能在学校或单位发生过一些矛盾,或者根本就没什么原因,患者便深感所处环境的重重压力,经常心烦意乱,郁郁寡欢,不能安心学习工作,迫切要求父母为其想办法,调换班级、学校或工作单位。当真的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患者的状态并没有随之好转,反而会另有理由和借口,还是认为环境不尽人意,反复要求改变。

5、鼓励孩子多交朋友

不善交际的孩子大多性格抑郁,因为享受不到友情的温暖而孤独痛苦。性格内向、抑郁的孩子更应多交一些性格开朗、乐观的同龄朋友,这样孩子的心情也会被带动起来,变得开心、活泼起来。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抑郁怎么办 儿童抑郁症 抑郁症

儿童也会患抑郁症? 如何治疗儿童抑郁症

孩子精神不振,情绪低落,或是不与人说话,很多人父母以为孩子得了自闭症。其实不然。孩子也会得抑郁症。由于孩子的身心发育不成熟,容易造成儿童……详细>>

儿童也会得抑郁症? 儿童抑郁症要如何治疗

每个人都会可能出现情绪抑郁,小孩子也很有可能患上抑郁症。我们总觉得小孩子是天真无邪的,怎么可能会患抑郁症呢?所以往往一些父母会忽视了自己……详细>>

20%儿童出现过抑郁症状 儿童抑郁症如何治疗

据大众卫生报报道,孩童罹患抑郁症的比例不亚于成人,未成年人出现抑郁症状的比率逐年攀升。在中国的许多大城市,20%的少年儿童出现过抑郁症状……详细>>

儿童抑郁症要当心 睡眠不足或成抑郁症诱因

儿童抑郁症是起病于儿童或青少年期的以情绪低落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精神障碍,患者常表现出思维迟缓,内向封闭等症状,严重的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详细>>

儿童抑郁症的早期发现

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