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儿童抑郁症要当心 睡眠不足或成抑郁症诱因

2016-02-23 08:22:1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抑郁症是起病于儿童或青少年期的以情绪低落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精神障碍,患者常表现出思维迟缓,内向封闭等症状,严重的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在美国,有研究者的调查表明,抑郁症在儿童中的发生率为0.4%~2.5%,在青少年中这一比率可能上升至5%~10%。儿童抑郁症诱因有很多,其中一种就是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的定义是什么呢?

睡眠不足一般包括难以进入睡眠状态、难以保持持续睡眠状态以及睡眠时间不足等几个方面。如果长期具有睡眠不足的问题,就很容易导致精神性抑郁症的发生。长期的睡眠不足会导致儿童白天精神状态不佳,出现情绪不高、做事不积极努力、不善与人交往等表现,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儿童焦虑抑郁的症状出现,并且在儿童时期长期睡眠不足的人群与正常睡眠的儿童相比,成年之后心理疾病发生的概率要相对大很多。

除了睡眠不足还有什么会诱发儿童抑郁症?

1、家庭因素

家庭因素是导致儿童青少年抑郁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家庭关系的研究均表明,儿童青少年抑郁与父母婚姻关系破裂之间存在明显关系,女孩较男孩更容易受父母离异的困扰而出现抑郁。关于教养方式的研究表明父母严厉惩罚、过度干涉和保护将导致或加重儿童和青少年的抑郁症状,而给以更多的关注理解和情感上的温暖,将能减轻儿童青少年的抑郁症状或减少患病概率。此外,家境贫寒的青少年患抑郁的概率更高。

2、社会支持

研究表明,社会支持与抑郁有较高的负相关。有研究表明,同伴关系差的小学生与具有良好同伴关系的小学生相比,更易患抑郁。抑郁大学生对社会支持的感受较低,未能发展有效的人际关系,在交往中将自己认知为人际交往无能,体验着焦虑和社会拒斥感。

要怎么预防儿童抑郁症?

1、给儿童制定规律且固定的入睡和起床时间,注意培养儿童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在晚上休息前半个小时内尽量避免儿童接触任何提高兴奋点的东西,如游戏机、电脑、电视等。

2、家庭关系要和睦。家庭稳定,家庭气氛轻松愉快,以及亲子关系密切,对儿童心理发展会产生良好的影响。家庭不和睦,常发生争吵,甚至破裂,会使儿童持续处于警觉状态,导致注意力分散、烦躁、愤怒、痛苦。有人对离婚家庭的儿童作过随访研究,发现有37%的儿童和青少年患中、重度的抑郁,其父母分居和离婚后5年是他们感到最不愉快的时期。因此,努力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有助于预防孩子患抑郁症。

3、正确定位对孩子的期望。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父母和老师对孩子的期望越来越高。较多家长不顾孩子的实际能力,要求过高,这样会使孩子长期处于过大的学习压力之下,容易发生情绪和行为障碍。因此,家属应根据孩子的能力、兴趣、爱好,给孩子定一些比较切合实际的、有把握实现的目标,让他们少受挫折,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一样会很好地成长。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睡眠不足 儿童抑郁症

儿童也会患抑郁症? 如何治疗儿童抑郁症

孩子精神不振,情绪低落,或是不与人说话,很多人父母以为孩子得了自闭症。其实不然。孩子也会得抑郁症。由于孩子的身心发育不成熟,容易造成儿童……详细>>

儿童也会得抑郁症? 儿童抑郁症要如何治疗

每个人都会可能出现情绪抑郁,小孩子也很有可能患上抑郁症。我们总觉得小孩子是天真无邪的,怎么可能会患抑郁症呢?所以往往一些父母会忽视了自己……详细>>

儿童抑郁症的早期发现

详细>>

20%儿童出现过抑郁症状 儿童抑郁症如何治疗

据大众卫生报报道,孩童罹患抑郁症的比例不亚于成人,未成年人出现抑郁症状的比率逐年攀升。在中国的许多大城市,20%的少年儿童出现过抑郁症状……详细>>

想让孩子出名反倒成抑郁 儿童抑郁症该怎么办

自从妈妈疯狂爱上童星阿拉蕾后,就立志把女儿栗子变成另外一个阿拉蕾。2016年10月,刚满4岁的“素人萌娃”阿拉蕾参加了湖南卫视真人秀《爸……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