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儿童也会得抑郁症? 儿童抑郁症要如何治疗

2017-04-01 08:54:43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都会可能出现情绪抑郁,小孩子也很有可能患上抑郁症。我们总觉得小孩子是天真无邪的,怎么可能会患抑郁症呢?所以往往一些父母会忽视了自己的小孩。所以,小编必须告诫父母,小孩也会抑郁,父母不容忽视。

小孩抑郁的表现

1、最开始是流露出对学校不感兴趣、不想上学,以后逐渐发展到以各种理由或借口拒绝上学。在这段时间,孩子会很少外出玩耍,不与同学来往,对学校发生的事一点也不关心。

2、孩子记忆力不如以前好,思维速度慢,思考问题困难,不能全神贯注,注意力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

3、过去有自信心的孩子,临考前却没有信心,甚至不敢应考。

4、学习成绩下降。如果发现孩子有情绪问题,一定要及时干预,抑郁情绪比较严重,一定要带着孩子及时就医。

5、离群并且常谈到强烈的无助感、无望感

6、常常哭泣或是变得淡漠麻木,常说“没意思”,缺乏情感波动;

7、常常感到无法抗拒的恐惧感,也可能是抑郁症。它是一种持续的、不能控制的惊恐,通常还伴随着一些身体上的不适,如心率过快、大汗淋漓,以及睡眠问题。

8、一般都比较胆小,不爱讲话,不爱与人交往。他们说话的声音很小,对出头露面的事情不太关注。他们的情感细腻,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例如受到表扬和批评时,就会表现出情绪的高涨或低落。

小孩抑郁该怎么办

1、引导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兴趣是学习和求知的最大动力,是孩子对事物的主动选择,而引导则能促进加强孩子的这种主动性,使兴趣变得持久,有目的。

2、好奇心让孩子自愿学习。只要掌握了孩子的好奇心,就不用担心孩子没有学习的动力,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是父母成功引导孩子的关键所在。

3、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平时注重孩子的爱好,为他提供各种兴趣的选择,并给他必要的引导,他的爱好越广泛,自然就越容易拥有快乐的性格。

4、鼓励孩子多交朋友。不善交际的孩子大多性格抑郁,因为享受不到友情的温暖而孤独痛苦。性格内向、抑郁的孩子更应多交一些性格开朗、乐观的同龄朋友。

5、引导孩子摆脱困境。即使天性乐观的人也不可能事事称心如意,但他们大多能很快从失意中重新奋起,并把一时的沮丧丢在脑后。父母最好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着意培养他们应付困境乃至逆境的能力。要是一时还无法摆脱困境,那么可教育孩子学会忍耐和随遇而安,或在困境中寻找另外的精神寄托,如参加运动、游戏、聊天等。

6、拥有自信十分重要。一个自卑的孩子往往不可能开朗乐观--这就从反面证实拥有自信与快乐性格的形成息息相关,对一个智力或能力都有限,因而充满自卑的孩子,父母务必多多发现其长处,并审时度势地多作表扬和鼓励,来自父母和亲友的肯定有助于孩子克服自卑、树立自信。

(责任编辑:陈健慧 )

儿童也会患抑郁症? 如何治疗儿童抑郁症

孩子精神不振,情绪低落,或是不与人说话,很多人父母以为孩子得了自闭症。其实不然。孩子也会得抑郁症。由于孩子的身心发育不成熟,容易造成儿童……详细>>

20%儿童出现过抑郁症状 儿童抑郁症如何治疗

据大众卫生报报道,孩童罹患抑郁症的比例不亚于成人,未成年人出现抑郁症状的比率逐年攀升。在中国的许多大城市,20%的少年儿童出现过抑郁症状……详细>>

儿童抑郁症的早期发现

详细>>

儿童抑郁症要当心 睡眠不足或成抑郁症诱因

儿童抑郁症是起病于儿童或青少年期的以情绪低落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精神障碍,患者常表现出思维迟缓,内向封闭等症状,严重的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详细>>

儿童抑郁症的症状表现 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现如今,抑郁症侵害着越来越多的儿童,对他们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抑郁症是最近几年发病率最高的精神疾病,而且这个病没有年龄界限,小至一……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