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人流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人流综合征

20岁留美女生疑因感情自杀 自杀之前会有哪些信号

2017-02-17 08:44:08      家庭医生在线

2月12日,留美中国女生的尸体在宿舍内被发现,根据当地媒体报道, 警方在调查后认为,刘薇薇应系自杀。

据了解,刘薇薇生前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女孩,从她的脸书内容来看她非常活泼,很难将她与自杀联系到一起。在她的脸书上,她分享着她买了高跟鞋的小兴奋,对紧张课业的吐槽以及与朋友聚会的欣喜。就连放出的照片也都是带着笑脸的。然而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这么可爱的女孩子居然会以自杀终结。

据腾讯网报道,近年来,大学生自杀已经不是新鲜事,仅在2016年,就已经发生了很多例。2016年1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就读的研究生张某疑跳崖自杀,半年后警方才找到她的尸体。2016年1月,芝加哥大学的陆某跳进了冰冷刺骨的密歇根湖,结束了自己年仅28岁的生命。自杀前她和母亲视频通话3小时,并没有显示任何反常迹象。2016年11月,来自上海的留学生陆某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求学期间自杀。2016年12月,就读于俄州州立大学理论物理与天体物理专业大三的学生刘某饮弹自杀……

如今,留学生自杀的事件频发,这也意味着留学生的留学压力是无法忽视。在自杀前,他们会有什么异常信号是我们不知道的呢?我们可不可以根据这些信号阻止他们轻生呢?

出现3大异常信号 需警惕有自杀倾向

如何帮助自杀人群,首先我们应了解哪些是有自杀倾向的人群,他们自杀前会有哪些特征?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林勇强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有自杀倾向的人会在不经意间向身边的人流露出对人生、对未来悲观、失望的看法,例如:活在世上有什么意思;人性都是丑恶的,不如早点离开这个世界等等。在日记、信件中流露出自杀的想法,或想象自杀后的情景等等。

除了思想上的改变外,还会出现一些反常行为。“他们会把工作、财产等进行分配,将其托付给身边的亲友;或者重新整理生活中东西,分类收拾,犹如交代后事一般;有的甚至会频繁出现开快车、随意闯红灯、在高层建筑上向外探身试探等危险行为。”

除了行为和思想方面表现异常,有部分轻生者会心神不定、魂不守舍。“他们在决定自杀前,心理变得比较矛盾,一方面决心去死,可另一方面又舍不得身边的人和事。”林勇强主任表示,他们在情绪上变化很快,甚至可以说得上是喜怒无常——从极度悲伤突然变得极度冷静,或者无缘无故地高兴、哭泣、焦躁不安等等。这些都是轻生者自杀前常见的三大异常信号。

保持联系是挽救轻生者最有效的第一步

“当碰到自杀事件时,第一步应当与轻生者保持联系,这是最主要、最有效的方法。”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林勇强表示,我们应充当朋友的角色,从关爱的角度,通过聊天的方式,如了解对方选择轻生的原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此刻的感受;再通过一些鼓励性的话语,给轻生者灌输正能量,引导他往正面方向发展。

“在与轻生者保持联系的同时,迅速让其他人联系警察、救援机构、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等,寻求专业帮助。若在网上碰到自杀事件,应在取得联系后,尽快获得轻生者目前所在位置,并通知相关人员前去救援。”林勇强主任说,或许你无法从根本扭转他的思维,但如果每一个人都有伸出援手的意识,与自杀者保持联系和沟通,至少可以延缓他自杀的行动,为警察、谈判专家等专业人士争取救援时间。

轻生者应学会重新振作 树立正确的三观

“除了来自外界的帮助外,轻生者自身也应该重新振作。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很多人遭受挫折或打击后选择自杀,他们总会埋怨命运为何对他如此不公平。林勇强主任说,世界上确实没有绝对的公平,但并代表我们只能怨天尤人。相反我们应该相信,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要肯付出、肯努力,就能改变命运。

而且,自杀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人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仅仅是自己,而是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家庭中的一员,每个人都有自己所需承担的责任,而这些责任也包括了生活中的不公平和挫折。因此,面对种种打击,我们应该勇敢面对,而不是选择自杀逃避责任。”但林勇强主任也表示,由于社会的快速发展,来自各方的责任、压力确实超出了部分人所承受的范围,这时,我们应及时寻求帮助,绝不可走上自杀这条不归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勇强
擅长疾病:
各类严重和轻性精神障碍诊断、治疗和康复;各类心理障碍的心理咨询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杀 自杀心理 20岁留美女生自杀

自杀心理学:关于自杀的6个谬误

自杀的人大多对人生、社会感到绝望,所以我常常以为只有那些抑郁的人,让一时冲动冲昏了头脑的人才会自杀,但很显然,心理学家看到的事实并非如此……详细>>

解读自杀心理 他们为什么选择自杀?

演艺圈频频发生明星自杀、北京、武汉、深圳三地高校大学生自杀、农村层出不穷的农民自杀、越来越多青少年选择自杀无不说明我们心理健康的况状。详细>>

自杀预兆 人在自杀前会有什么行为

自杀现在也是社会上引起很大关注的一种行为。自杀一般有冲动性自杀和蓄谋已久的自杀。冲动性自杀顾名思义就是一时冲动,突然产生这个念头,详细>>

6大心理因素易致自杀 怎样预防自杀行为?

面对社会的发生和越来越大的社会竞争,很多人都要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如感情、家庭、经济、人际等等。这导致了很多人都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详细>>

自杀者有什么共同点?遇到自杀事件该怎么办

当看到有人自杀的消息时,不少人会表示不了解,觉得既然连死都不怕,为什么会怕活着呢?作为一个局外人,我们确实很难了解,自杀者是遭遇了什么样……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