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解读自杀心理 他们为什么选择自杀?

2011-12-16 09:51: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人为何会选择自杀?

    自杀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现象。几个世纪以来,许多哲学家、神学家、医生、社会学家及艺术家都对自杀现象甚感兴趣。法国哲学家加缪说,自杀是唯一真正的哲学问题。惟一严肃的问题是“自杀问题”。“自杀是对个体生存意义的否定和对个体所在社会的否定”。

     也有人认为,自杀的倾向是天生的,是由于不愉快的经验累积而成的,“自杀的人必须有好几件事情同时出了差错。我不认为自杀纯粹是由于生物因素所造成,但它却是由潜在的生物危机所引发的。”

  人为什么要选择自杀?也许是个永永远远也说不清的话题。但越来越多的群体选择自杀,也许会带会我们更多的思考。

  北方网的一篇言论曾分析过农民自杀或他杀的典型案件,认为“它们极具代表性地显示出中国农民普遍的心理亚健康,农民以及农村精神生态环境,不能说不具有日趋恶化的严重势头。农民,我们的衣食父母,于政治上处于弱势、经济上处于弱势、文化上处于弱势,而今,我们终于看到了这些弱势合并症的恶果,我们的农民兄弟最终沦为心理弱势群体”,于是农村自杀率高于城市3倍农即全国90%的自杀发生在农村。

  中新网的一篇言论分析大学学自杀或他杀时认为,“心理障碍、生理疾患、学习和就业压力、情感挫折、经济压力、家庭变故以及周边生活环境等诸多因素,都是学生自杀的直接原因。其中,激烈的学习竞争、就业竞争是学生自杀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自我期望值过高,在学习上遇到挫折后产生很大的失落感和心理落差,也会导致学生走上不归路。”

  著名青少年心理研究专家聂振伟副教授说,青少年自杀的原因主要在于他们所面对的社会压力比较大,而他们在学校和家庭都缺乏必要的挫折教育和心理素质教育,这就造成了他们的心理素质不高,面对压力缺乏相应的应对能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杀心理学:关于自杀的6个谬误

自杀的人大多对人生、社会感到绝望,所以我常常以为只有那些抑郁的人,让一时冲动冲昏了头脑的人才会自杀,但很显然,心理学家看到的事实并非如此……详细>>

自杀者的世界 他们为什么要结束自己的生命?

生与死,是哲学永恒的主题。生而经历,死而幻灭,然而却有人选择背弃“自我保存”的天性而自杀。当我们走进自杀者的世界,试图了解他们为什么结束……详细>>

6大心理因素易致自杀 怎样预防自杀行为?

面对社会的发生和越来越大的社会竞争,很多人都要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如感情、家庭、经济、人际等等。这导致了很多人都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详细>>

自杀者有什么共同点?遇到自杀事件该怎么办

当看到有人自杀的消息时,不少人会表示不了解,觉得既然连死都不怕,为什么会怕活着呢?作为一个局外人,我们确实很难了解,自杀者是遭遇了什么样……详细>>

到底什么是自杀? 如何预防一个人自杀

自杀的事件并不少见,中国每年因自杀而失去父亲或者母亲的儿童达到16余万。农村自杀率明显高于城市,女性多于男性,1/3自杀致死的人并不存在……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