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都有哪些预兆 没胃口可能是抑郁症

2017-02-01 08:22:3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经常会听见很多抑郁症患者因为没有及时得到治疗,耽误了病情,以至于患者本人以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抑郁症如此严重,但由于很多人对抑郁症缺乏了解,并且不愿意到医院进行治疗,常常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最后也走上了自杀的道路。那么如何才能更清楚的了解抑郁症呢?

抑郁症通常有以下征兆:

显得很懒、不想动

原本勤快利索的人会变得无所事事,不想做事、不想上学、不想上班、不想活动。他们会讲出一些不成理由的理由,劝说只能改变他们口头的应答,行动却是毫无起色。

不看电视、报纸电影

不看电视、报纸电影等日常生活中一贯感兴趣的内容抑郁的人会觉得这些内容都没啥意思,发生在他人和周围环境中的一切与自己似乎有一层隔膜,无兴趣关心,更谈不上有共感和欣赏。

沉默寡言

大家都会感受到抑郁的人心情很沉闷,交谈很被动,话语很简单,内容很贫乏。这种表现与正常状态会有很大的反差。了解他的人会说,他好像变了一个人。

没胃口

抑郁的人对于饮食常常是“倒胃口”。吃饭不香,不吃就饱。有的人懒得做饭,马马虎虎,得过且过。有的抑郁患者却是一反常态,变得一时性暴饮暴食,难以收敛。因为多食对某些患者却有暂时性的“抗抑郁”功效。

没有自杀的兴趣

一般都以为抑郁的人会想到自杀或实施自杀。但处于严重抑郁状态的人,其兴趣低得影响到他对实施自杀的动力,也就是说“对于自杀也缺乏兴趣”。实际上是一种极度危险的状况,因为抑郁若因某些内外因素使之稍有缓解,这正是最容易出现自杀行为的时段。

不愿与人交往

亲朋好友的聚会都一概拒绝,其理由是“实在没啥意思”。而真正的阻力是来自抑郁所致的内动力不足。他们对热闹会有一种排斥,似乎清静才是惟一的热衷。然而毫无兴趣的独处并未能提升他们的乐趣。

懒散邋遢

平时很爱干净的人在抑郁状态下却判若两人。洗脸、洗脚、洗澡、换衣都成了他们的负担,有的甚至在夏天40多天不洗澡,搞得浑身发臭。家人会抱怨抑郁患者的这种“懒惰”,但抑郁的人却常常无动于衷。

抑郁症有哪些调节方法呢?

正确对待客观事物

生活中要正确对待客观事物,解除思想顾虑,避免忧思郁虑;千万不要给自己制订一些很难达到的目标,正确认识自己的现状,正视自己的病情,不要再担任一大堆职务,不要对很多事情大包大揽。

有计划完成事情

可以将一件大的繁杂的工作分成若干小部分,根据事情轻重缓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切莫“逞能”,以免完不成工作而心灰意冷。

培养、锻炼自己的思想情操

不要过于压抑自己的内心情感,经常与自己认为信得过的人谈谈心里话,发泄一下心中的"不平",甚至可以大哭一声,能发泄出来要比闷在心中好受。

尽量多参加一些活动

尝试着做一些轻微的体育锻炼,看看电影、电视或听听音乐等。可以参加不同形式和内容的社会活动,如讲演、参观、访问等,但不要太多。

不要做出重大的决定

病人在没有同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十分了解的人商量之前,不要做出重大的决定,如调换工作、结婚或离婚等。1。早睡早起,吃顿营养丰富的早餐,打扮整洁出门。

不宜整日持续工作

除了中午外,早上10时,下午3时宜放下工作,喝杯茶,休息片刻。每日加班不宜超过两小时,否则会导致慢性疲劳,日子一长,便容易患上微笑匿性抑郁症。

扩大生活圈子

吃过午饭,宜散步或逛逛街,松弛身心,晚上到公园跳跳集体舞等。扩大生活圈子,多交工作以外的朋友,培养兴趣爱好,舒缓工作上的压力。登山扩胸襟是抵抗微笑匿性抑郁症最有趣的办法。中医早就认识到,登山是治疗微笑匿性抑郁症之良方。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疾病 抑郁症防治 抑郁症征兆

抑郁症患者都有哪些表现? 怎么正确理解抑郁症?

抑郁症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人一生中会遇到很多阶段,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些非常痛苦和非常绝望的事情,这些事情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心理上会有所缓……详细>>

心情低落是不是抑郁症?抑郁症都有哪些表现?

人生的某一阶段,每个人都会经历悲伤和绝望的事情,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心理而缓解,但当这些症状无法控制的时候就会影响日常的生活,甚至有可……详细>>

都市生活易患抑郁症 抑郁症危害有哪些?

抑郁症是属于精神病之一,在现代社会中患有抑郁症的人不断增多,那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人患上抑郁症?而患有抑郁症的危害又有哪些呢?下面赶紧和小……详细>>

抑郁症有哪些症状?送你5招来远离抑郁症

我们现在很多人因为很多事情而感到不开心,就形成了抑郁症的这种症状。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情绪……详细>>

抑郁症早发现早治疗 抑郁症的4大征兆要注意

抑郁症是目前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心理疾病,如果抑郁症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轻则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重则会出现自杀行为。所以留意抑郁症的前兆……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