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如何45秒内给对方留下好印象?

2016-12-06 08:59:18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人与人初次见面,第一印象很重要。在45秒钟以内,第一印象就形成了。那么,如何在这短短的瞬间接触中,给对方留下好印象呢?以下献上锦囊妙计。

一、外在形象的吸引力

良好的形象是增进他人喜爱的筹码。有人认为外表不重要,那其实是自欺欺人。心理学研究证实,外貌的确是重要的,美貌确实是一种财富。但如果你不是帅哥美女,也不要灰心。利用外在的修饰和得体的举止,可以弥补外貌的不足,使你看起来有素质。第一印象的形成主要来自于衣着、姿态、面部表情等外部特征。穿戴得体,举止优雅,态度谦和稳重,言语礼貌等,可以显著提升个人外在形象的吸引力,以获得他人的喜爱。

二、利用接近性与相似性投其所好

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接近性指的是人们所处的地域接近,生活轨迹相交。接近使人们相互交往增多,感受到与他人归属同一社会单元,具有共性。接近性还可增加曝光,增进彼此熟悉,形成相互喜爱。

相似性则是指人们在个性特质、兴趣爱好,价值观等方面的相似。“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们越相似,越能相互吸引,产生亲密感。特别是观点、态度的相近,不仅意味着一种支持,还是对自己观点正确性的一种证实,从而增强安全感与自信心。

与他人初次见面时,如何利用接近性与相似性来增进亲密感,形成好的第一印象?

首先,“攀亲带故”法。声称与对方是同乡、校友、同学、曾同于某地工作、共同认识某人、曾有一段相似的经历等,拉近与对方心理上的空间距离,增加接近性,增进彼此的亲密感。

其次,“投其所好”法。以事先细致观察、收集相关信息资料等方法,了解对方的兴趣、爱好、态度和观点,再投其所好,迎合他的兴趣点,让其产生志同道合之感。

第三,“模仿”法。一项心理研究发现,人们在交谈时,会无意间模仿对方的行为,比如同时眨眼、张鼻孔、扬眉毛等。这种无意识的模仿动作,能给人一种安心感,可以构建友善的关系。在与人交流时同步去模仿对方的一些面部表情、坐姿、体态、身体朝向、手势、语气、语调等,可以更容易获得对方的认同。

第四,“身体接触”法。一项心理实验证实,当人们被轻触肩膀、手臂上部、后背等时,会在潜意识中感到对方是一位权威长者,油然而生一种不自觉的安全、温暖、依靠的感觉。在与人接触时,偶尔以自然的姿势接触对方上述的身体部位,会收到意想不到的亲近感。但最好是年长者对年轻人,或同性之间采用。如果是年龄相仿的男性对女性在见面之初就触碰对方的身体部位,很容易让女方感到这是性骚扰。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留下印象 留下好印象的方法 留下好印象

首因效应 初次见面如何留下好印象?

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首因效应”,意思是说人们很容易根据第一印象来决定后来对某个人的判断。据研究,初见一个人,45秒钟内就能产生第一印象……详细>>

如何留下难忘的第一印象

试着回想一个人的第一印象(你的亲朋、好友),你不一定记得他说过什么,但一定在脑子里有一幅图像。详细>>

如何在相亲时留下好印象?

相亲是很多成人无法避免的场景,单身的男女都会选择相亲去寻找自己的另一半。在相亲的过程中,给别人一个好的印象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如何在第一次……详细>>

怎样才能留给人好的第一印象?5个小技巧很管用

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过程中,第一印象是至关重要的,留给别人一个好的第一印象,能够成功的打开局面,为接下来的事情铺砖引路。收到首因效应的影响……详细>>

第一次约会怎么做才能给对方好印象

第一次约会怎么做才能给对方好印象呢?小编在这里给大家提供几个细节,一定要注意哦!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