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性格能决定寿命? 这几种类型应注意

2016-11-03 08:57:02      家庭医生在线

性格能预测寿命?在生活中,不同的人性格是不一样的,有些人特别乐观,而有些人性格特别极端,性格的确是影响人一生发展的因素。那么性格真的能预测寿命吗?哪些类型的性格应该注意呢?

研究者进行分析后发现,长寿者具备以下4个性格特点,其中两点适用于女性,两点适用于男性。有责任心(不爱冒险、考虑周到、有效率)和开放(接受新想法、感受和观念)的男性活得更久。对女性而言,那些情绪更加稳定、和蔼可亲(友善)的人活得更久。另外,一些性格则会影响寿命。

过于乐观型

乐观有两面性,一方面乐天派情绪积极,看得开,可以减少发病率。但另一方面,过度乐观的人往往会忽视身心存在的问题,认为强壮到“什么病都不会生”,会错误认识自己的身体状况,因此治疗不及时。日本同志社大学研究者对减肥俱乐部的肥胖者进行调查后发现,越是性格乐观的人减肥成果越小。

因为乐天派总是看到积极、有希望的一面,所以他们不是十分关心自己的体重问题。相似地,乐观派对于自己战胜困难和疾病的能力非常有信心。这也解释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结果,过于乐观开朗的人易英年早逝。因此,天生乐观的人一定要多留意身体发出的疾病信号,建立疾病是不可避免、无法预知的意识。

特别有责任感型

英国爱丁堡大学与格拉斯哥社会与公共健康联合中心的研究者发现,这种类型的人健康情况较佳。他们不太容易患各种疾病,如糖尿病等。190多项研究综合表明,有责任心的人会持续进行锻炼、健康饮食等保健行为。

虽然“有责任”是一种宝贵的品质,但不少有强烈责任感的人,什么都爱往身上揽,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也有很多人把责任感都投入到工作上,以牺牲健康为代价。其实,我们应该培养一种意识,就是首先对个人负责,对健康负责,才能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

忍耐忧郁型

与脾气暴躁的人不同,有些人遇到事情惯于忍气吞声,把悲愤、生气、郁闷压在心底。这类人不但在社交方面处于劣势,而且身体素质也大打折扣。研究表明,这种性格的人易患外周动脉疾病,早亡的几率更大。因为他们更易受负面情绪影响,而忽略快乐的感受。

多疑嫉妒型

多疑嫉妒型的朋友,人际关系多不好,容易孤独、郁闷,惴惴不安,严重的还会产生被害妄想。研究表明,对别人怀有敌意、处处提防的人内心承受更多的压力,从而导致体内一种蛋白质含量骤升,该蛋白质和心脏病、糖尿病有很大关系。

焦虑紧张型

焦虑是指一种预感即将面临不良处境的紧张情绪。一项针对1800名男性长达30年的调查显示,烦躁不安的人最易通过吸烟安抚心态,但是这样短暂的缓解和香烟造成的长期危害相比,并不值得。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格类型 寿命 性格

哪种性格影响寿命 拖拖拉拉排首位

性格是会影响我们的寿命的!你是什么性格的人,就会做什么样的事,同是也会遇到什么样的困扰,通常来说,开朗的人寿命更长久,而以下这些个性,则……详细>>

性格决定健康?什么性格患病几率大

关于疾病与人类的性格方面,早已经有专家研究并提出,患相同疾病的人,他们的性格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那么怎么根据自己的性格来防止我们得病呢,……详细>>

性格决定健康?什么性格患病几率大?

身体健康最大的危害根源似乎是来自病毒的攻击,其实不然,自身性格也会影响身体的健康。在这丰富多彩的世界上存在着各种各样具有自身特点的性格,……详细>>

性格与健康 小心性格也会影响寿命

瑞士著名心理学家和分析心理学的创始人荣格曾说:“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警言也让后人开始研究性格,发现它确实会影响我们的兴趣爱好、职业选择、……详细>>

性格决定健康?什么性格患病机率大?

常说的一句话是笑一笑能十年少,都说爱笑的人显得年轻一些,一些乐观的人脸上总是笑哈哈的,带给身边人也是正能量,就是有负面情绪也不会影响到别……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