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与父母生疏 不愿意与父母沟通怎么办

2016-10-05 08:17:5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与父母的相处再也不是毫无防备,由于自己有了隐私不愿意被父母知道,慢慢地与父母有缝隙不愿交流,使得父母觉得与孩子生疏。那么孩子不愿意与父母沟通怎么办?

借助他人的力量

父母在与孩子不能进行良好沟通的情况下,要借助他人的力量。在交谈中,了解到孩子现在的语文老师做过孩子的班主任,且孩子比较喜欢这个老师,所以父母要和这个老师联系,让老师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所想,并进行适度的引导。

父母要学会换位思考

父母有压力,这压力是来自孩子的。而孩子也是有压力的,初三的孩子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即使孩子表面上看起来松松垮垮,一点不急,但压力是实实在在的,因为学校的气氛和时间的流逝就是最大的压力。所以,在有的孩子看起来一点不急的表面下,是内心的压力,尤其象这类敏感好胜自尊的孩子,他们有时平静的外表及沉默的态度恰恰是为了掩饰,所以这时候的父母沉默或是一句幽默自潮的话语都是一种方法。

多和孩子谈谈除了学习以外的话题

家长见到孩子,往往第一句话就是“学习怎么样?”、“今天收获如何?”、“作业完成了吗?”等等之类,三句不离学习。其实,大可不必。生活是多方面的,学习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否则学习就变成枯燥且沉重的事了。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多和孩子谈谈学习以外的话题,比如国家大事、世界局势、体育新闻、艺术欣赏,或者是家长自己的工作,甚至可以是家长自己的烦恼。家长 如果能放下架子和孩子做朋友,就会发现有无穷的乐趣,不仅利于亲子交流,更能增进亲子感情,促进家长对孩子的积极影响。

父母要尽可能保持中立

当孩子们在和父母交流的时候,如果感觉自己不会被批评的话,那么,孩子们就没有理由再不跟父母交流了。父母在孩子们讲话的时候,要对孩子们所说的话有好奇心,想要知道孩子们在讲什么,并且限制什么是对的和什么是错的。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 孩子不愿与父母沟通 孩子叛逆

父母该如何与叛逆期的孩子沟通? 七招教你轻松与孩子沟通

青春期的小孩或多或少存在叛逆心理,只不过是程度不同而已。这一时期的孩子很难听得进父母说的话,甚至觉得父母很烦。面对青春期的孩子,父母最重……详细>>

父母与孩子沟通 4种方式不可取

当今社会中,父母与孩子的沟通显得越来越重要,沟通的方式也越来越有所讲究,不同的沟通方式对孩子的成长有不同的影响,那么怎样的沟通方式会不利……详细>>

父母应该如何和孩子沟通 亲子沟通5点要注意

现在很多父母只顾自己辛苦打拼,却忽略了孩子的感受,从而使得很多孩子出现沉迷游戏的现在,使得亲子关系越来越疏离,所以父母和孩子平时应该多沟……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不尊重父母? 孩子不尊重父母该怎么做

孩子不尊重父母,在当今的独生子女家庭中不是个别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是父母的教育方式有问题吗?很多父母对此百思不得其解,觉得自己对孩子还……详细>>

如何与父母沟通? 子女与父母沟通的技巧有哪些

父母是我们最亲的人,但很多时候因为代沟和年龄,常常让我们感觉与父母很难沟通。作为子女该如何与父母沟通呢?与父母沟通都有哪些技巧?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