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孩子不愿意上学的原因 聪明父母这么做

2017-07-07 09:47:10      家庭医生在线

开学季来临,目测一大波父母即将为孩子的这句话抓狂——“我不想去上学”。其实,大多数情况下,孩子说“不想去上学”,都不仅仅是想要表达那个字面意思,背后隐藏的更可能是孩子对什么不满意,或者是什么事情上需要帮助。你能抓住那些蛛丝马迹,读懂孩子的言外之意吗?

孩子不愿意上学的原因

1、与同学相处情况不太好

随着孩子不断长大,他们的社会意识和融入集体的需求都不断增强,可是在这方面每个孩子能力都不同,所以也许没有孩子自己预期中的感觉好,孩子会很失落。还有可能是不是觉得自己在学校里没朋友?如果在班里显得跟同学们格格不入,甚至连中饭也没有小伙伴愿意跟他一起吃,那么小孩一整天呆在学校里确实会很没乐趣。

2、功课,功课,还是功课

学习这件事,本来应该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但是现有的教育体制,基本是整齐划一的要求和学习节奏,那么,理解能力略差或者接受速度慢的孩子不能跟上集体的进度,因此受到任课老师的指责和同学的嘲笑,那种担心自己表现不好再次受辱的心情也一定会迫使小孩想待在家里不要去上学了。情况更糟一点的话,是他的同学们发觉他有学习障碍或者在功课上总出错,孩子的感受会更差,厌学逃避的心理也会更严重。

3、父母期望过高

父母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为了让孩子有个好的前途,拼命的给孩子施加学习的压力,如果压力过大,超过了孩子的承受能力,就会导致孩子厌恶学习,繁重的学习任务和精神压力,让孩子无法承受,也会对家长的做法感到反感。

4、不擅长社交,又没及时得到父母的帮助和指点

会不会是在社交方面孩子并不太擅长,跟同学交流互动有困难,也不知道如何应对;回到家,爸爸妈妈不够重视,没有得到及时的帮助和指点,孩子心里觉得无助,使得他们不想去面对学校的环境,愿意呆在家里。很多时候,就是大人不当回事的小事情,在孩子心里留下阴影,长期陷入不愉快的状态。

孩子不愿意上学怎么办

1、成功处理第一次“危机”

当早晨孩子宣布“我不想去学校”时,家长一定要努力向他表明两点你很高兴帮他解决在学校中遇到的难题,但是你很希望他今天仍坚持上学校。一边问清孩子为什么不愿去上学,同时帮他收拾好东西。参考自母亲大学网。

2、让孩子与一个小伙伴同行去学校

帮助孩子找他一个同班又住得较近的同学作朋友,这样,以后去上学时就不会感到孤独,也有安全感了。另外,当你和孩子分手时,要尽量表现平静、自然的样子。

3、 亲自送孩子去学校

当孩子大哭大闹地不去上学,喊着说身体不舒服,或者说昨天和同学吵架了,老师不喜欢他,作业难写了……你应该对孩子表示理解,同时说:“我小时候也碰过这种事,但不去学校不是办法,让我们想一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你先去学校,放学回来再一起讨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为什么不愿意跟你交流 原因在这里

有些孩子有任何事都不愿意跟父母说,完全不想和父母交流从而导致父母与孩子之间多矛盾。那么孩子不愿意跟父母沟通是什么原因?应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不愿意开口说话是何原因 聪明宝妈这样应对

有的宝宝1岁多或两岁了,各方面都很正常,但就是不愿意开口说话。看到别的宝宝能说会道,妈妈们难免焦急万分。宝宝不愿意开口说话怎么办?宝宝不……详细>>

孩子一上学就容易生病?可能是这3个原因导致的

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很多家长既觉得开心又非常焦虑。开心的是孩子上幼儿园后自己可以轻松,焦虑的是孩子入园后总容易生病。也有很多家长因为……详细>>

盘点:宝宝最不愿意做的16件事

宝宝出招1不愿洗澡详细>>

四招轻松解决孩子不愿意穿衣服的问题 宝妈必看

很多小孩在早上醒来,或者是午睡结束后,不愿意穿衣服,家长怕孩子着凉,催促着赶紧穿,孩子就是不愿意穿。遇到了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