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精神压力大有几类人 如何缓解精神压力

2016-08-24 07:57:00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一生中总会承担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比如学习压力、职场压力、生活压力等等,其实很大程度上,一些压力是没必要产生的,正是自身对事物有一定的要求,才会产生。那么生活中精神压力大的有几类人?应该如何缓解精神压力呢?

哪几类人精神压力大?

1、精神压力最大:学生

老师的谆谆教导, 家长的苦口婆心,使得学生不敢有丝毫放松;名目繁多的考试,接连不断的模拟,使得学生苦不堪言。还有,补课、交费、好差班、文理科、做不完的作业,或高或低的名次……

2、社会压力最大:教师

既要响应上面的号召实施素质教育,又要考虑家长的期望让学生在各级各类的考试中有较好成绩;既要教育管理好学生,让学生成才,又要掌握好惩诫的尺度,避免负面影响;既要吃饭穿衣做有血有肉的人,又要按社会舆论要求当精神上的“神”。

3、生活压力最大:下岗工人

吃饭要钱,穿衣要钱,孩子上学也要钱,可是,到哪儿弄钱呢?政府虽有不少照顾政策,但能落到实处的甚少。

4、感情压力最大:婚外恋者

离婚还是不离婚,断绝与情人的交往还是继续下去,实在难断。想与情人长久,又舍不得家庭;想安心过日子,又放不下情人。难以取舍。

那么,应该如何缓解精神压力呢?

写下压力,寻找压力的根源

找出压力的根源能够促使自己的改变,也确保改变具有针对性,并产生效果。列举自己现阶段具有的压力,分条罗列,有多少写多少,写下压力的过程也是反省的过程,或许有些压力根本就是微不足道,自己给自己施压,然后对压力进行分析,是怎样产生的?是何时产生的?是否需要改变?(避免口头上的重复,也要从自身寻找原因)

找帮手

想想谁能向你提供好建议,能在危难之中伸出援手。你会意识到,身边有许多人能向你提供情感、实践和金钱支持,帮你舒缓压力。

按摩

按摩能将平时积累的压力释放掉,即使是15分钟的按摩也能让心情平复下来。可以自己来做按摩:左手放在身前,掌心向上、手指并拢,右手拇指在左手拇指和食指间肉多的部位(大鱼际)画15次圈。换右手做同样动作。

种点绿色植物

无论纸盒子还是饮料瓶,都能种点绿色植物。养花养草能把人的关注点从压力中转移出来。有科学家让心脏病患者参加园艺班,结果患者的心率下降,情绪有明显改善。

欣赏风景

离开繁忙的城市街道,在绿树成荫的郊外小路上走走。研究表明,路上如果有绿色植物,那么因交通拥堵而造成的挫败感和愤怒感就能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 压力 精神压力

精神压力大危害身体健康 精神压力大怎么办

在当今社会,压力几乎是无处不在。压力如果得不到排解,可能会导致各种精神疾病,严重影响正常生活。且先来看看精神压力大的危害有哪些? 详细>>

精神压力大睡不着怎么办 精神压力大应该这样做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的工作也越来越忙碌,有时候停下来感觉“身体被掏空”,一回到家反而因为精神压力大睡不着,长期以往身体会被拖垮。……详细>>

精神压力大的具体表现 6个方法轻松缓解精神压力

随着生活的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都受到压力的的影响,如果不能真确的缓解压力,不仅对身心有严重的影响,对工作、生活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详细>>

精神压力大睡不着? 如何缓解精神压力

随着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到了夜里往往会因压力睡不着,白天又经常忙于工作,弄得自己焦虑难耐,精神疲倦不堪。那么精神压力大怎么办?……详细>>

长期精神压力大有危害 什么方法缓解压力

目前随着生活方式的快节奏发展,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前段时间,有一个新的发现表明,精神压力大会的胃炎,很多人表示质疑,不相信。那么究竟精神……详细>>

  • 林兆原

  • 黄伟钊

  • 胡锦兴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