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怎样评价性格内向和外向 性格外向重病风险大减

2016-08-01 09:14:4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可以把内向性格分为健康的和不健康的两种。健康的内向性格是自然的、和谐的状态,这样的人有着与他的性格相适应的能力和理想。而且,处于这种状态的人对这一状态没有太大的不满,并且愿意承受由此带来的诸多不便。比如一个性格内向的人喜欢读书、写作,他的理想是当作家,作家有时是很孤独的,这刚好符合他的性格,他愿意承受那份孤独,那我们就可以认为他的内向性格不但没有什么不好,反而有助于他成功。

怎样评价性格内向和外向

不健康的内向性格是不自然、不和谐的状况,这样性格的人给人的感觉不仅仅是“内向”而已,还有一些忧郁、压抑甚至悲伤。他们明显地对自己的状况不满意,而且会为自己拙于言辞或在公共场所表现不佳而深深地自责。由于长期的退缩,他们也会丧失一些实际的利益,这同样也是他们不能接受的。表面看来,这样的人可能很安静,然而他的内心却冲突不断。一方面,他也渴望交流,渴望了解他人也被他人了解;另一方面,由于交流中受到了太多的伤害,他总是对交流的情景和结果心存畏惧。如果是这样的内向,就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了。

即使在同一个人身上,内向性和外向性也是相对的或者说共有的。我们都见过这样的人,他们在某些场合很内向,不多说一句话,也不多做一件事;但在另一些场合,则可以滔滔不绝地说,不知疲倦地做,就像是换了一个人一样。如果他们觉得那样没有什么不好,那也就不成问题。

内向性格者当然也会知道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这些评价有一定的暗示性。他们往往会不自觉地认同别人的评价,并使自己成为一个与别人的评价相符的人。这样的暗示当然是弊多利少了。所以与内向性格的人相处,也许应该提示他也有积极、主动、活跃和健谈的那一面。

把性格分成内向和外向两种,显得是过于简单了。美国心理学家卡干塔尔,就把性格分成十六个基本因子,它们是:乐群性、聪慧性、稳定性、恃强性、兴奋性、有恒性、敢为性,敏感性、怀疑性、幻想性、世故性、忧虑性、实验性、独立性、自律性、紧张性。这样的分类,就全面的多了。但人性之复杂,即使是用数以万计的分类,也不足以将其精确描述。对一个活生生的人,你只有调动你全部感受器官去了解他,你获得的信息才会是全面和准确的,那些简单的分类,对你了解一个人不会有太大的帮助。

大自然造物,最伟大之处就在于她的创造是丰富多彩、绝不雷同的。我们感谢她也创造了性格各异的人。人生在世,与人打交道是最有趣味的事。其中最大的趣味,就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独有的经历和个性。对于每一个个人而言,他生活的一项重使命就是:充分地了解自己,并且充分地体验、享受和发展他的独一无二性。

性格外向重病风险大减

研究人员调取了6904名参加密歇根大学健康和退休研究的人员资料,他们平均年龄在68岁。通过测试,将他们归入有责任心、外向、随和、神经质四大类特质中,四年后通过回访了解他们是否患有某项严重的疾病。结果发现:

责任心帮助控制情绪。有责任心的人做事有目标和计划,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有责任心的人降低了37%的中风可能,患高血压、关节炎和糖尿病的风险分别降低了27%、23%、20%。

外向的人自我减压效果好。性格开放、外向的人都富有好奇心,想象力丰富,喜欢用新思路。开放的性格会让人为了减轻压力而有更多的创意,愿意与医生沟通改善他们的健康。外向的人中风的可能性降低了31%,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风险分别减少了20%和23%。

随和的人不易患关节炎。随和的人看重与他人相处,更体贴、善良、值得信赖。这类人患关节炎的可能性降低了21%。

神经质增加各种患病几率。神经质的人很敏感容易紧张,常常会感到愤怒、焦虑或抑郁。神经质的人更担心以后的生活中会患上某种疾病。这类人群患心脏病的风险比其他人高出24%,而患肺部疾病、高血压、关节炎的风险分别增加了29%、37%、25%。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格内向 性格 性格外向

如何培养外向型性格?外向型性格的优点?

格分类有很多种,但大家常常是把每个人分为外向型或者内向型,通常具有外向型性格的人善于把自己的感情表露出来而且这些人往往十分活泼热情、开朗……详细>>

性格内向怎样在职场发挥优势?

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可以说性格开朗的人更有人缘,在职场中更受领导和同事们的喜欢,也更有发展空间,而性格内向的人怎么办,要如何在职场……详细>>

性格内向易变杀人犯?偏执危险是刻板印象

近些年来,媒体在报道杀人案件是总会将当事人行为动机与性格因素联系起来,造成性格内向的人容易成为杀人犯的刻板印象。其实,任何一种性格都没有……详细>>

性格内向适合做销售吗?

销售业是很容易使人产生挫折感的,因此,一般情况下,专业的职业咨询不建议新人第一份工作就从事销售。如果你儿子无法独立应对这种挫折,那他最好……详细>>

内向是一种不好的性格?永远不要低估性格内向的人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性格比较内向的人。很多时候我们与他们沟通,都会觉得自己不知道他的心理活动是什么样的,因为他们很少会把自己……详细>>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