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职场心理 > 正文

职场警示录 办公室4大话题需禁忌

2016-07-25 09:34:02      家庭医生在线

不论如何,办公室里都不是一个适合谈论八卦的地方,就连同事之间的闲聊,有些禁忌的话题也是不要触碰到的好。如果你喜欢在办公室里高谈阔论的话,那么有些敏感话题就要注意了,最好不要胡乱提起,不然就不是以冷场收场那么简单了。

忌谈论家庭财产之类话题

家庭财产之类的私人秘密让别人知道有坏处吗?不是你不坦率,坦率是要分人和分事的,从来就没有不分原则的坦率,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心里必须有谱。就算你刚刚新买了别墅或利用假期去欧洲玩了一趟,也没必要拿到办公室来炫耀,有些快乐,分享的圈子越小越好。被人妒忌的滋味并不好,因为容易招人算计。

相应对策:无论露富还是哭穷,在办公室里都显得做作,与其讨人嫌,不如知趣一点,不该说的话不说。

忌谈论薪水问题类话题

薪水问题可以交流吗?很多公司不喜欢职员之间打听薪水,因为同事之间工资往往有不小差别,所以发薪时老板有意单线联系,不公开数额,并叮嘱不让他人知道。同工不同酬是老板常用的手段,用好了,是奖优罚劣的一大法宝,但它是把双刃剑,用不好,就容易促发员工之间的矛盾,而且最终会掉转刀口朝上,矛头直指老板,这当然是他所不想见的,所以对“包打听”之类的人总是格外防备。相关新闻:你的薪水里有多少“猫腻”。

相应对策:如果你碰上有这样的同事,最好早做打算,当他把话题往工资上引时,你要尽早打断他,说公司有纪律不谈薪水;如果不幸他语速很快,没等你拦住就把话都说了,也不要紧,用外交辞令冷处理:“对不起,我不想谈这个问题。”有来无回一次,就不会有下次了。

忌谈论办公室谣言

办公室的格子间里总会产生各种流言蜚语,但这不意味着你也要参与八卦的讨论。你应该以你的工作表现而为人熟知,而不是你的八卦能力。即使你很信任某位同事,或者你的出发点是好的,你也可能在八卦的过程中被人曲解,偷听或者卷入是非之中。不谈办公室谣言,你还可以动动脑筋,聊聊昨晚电视里的八卦嘛。

忌谈论个人私事

在与同事的谈话中,你不可避免地会谈到生活中发生的事,但是记住要分清楚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即使你和同事的关系再好,你们也只是同事关系,有些事情是不能和同事分享的。如果你吃不准到底什么能说的时候,那就想一下,你希不希望这件事被你的上级知道。这样你就能正确地看待要讨论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忌话题 办公室 职场

职场心理:办公室禁聊的话题大解析

有些人在生活中喜欢高谈论阔,不过职场当中有些话题最好别加入,远离这几个话题就会让你职场生涯过得更加轻松一点,下面我们来对这些问题进行介绍……详细>>

职场新人如何远离办公室“政治”

有人的地方就有斗争。大学里,有竞选干部、评定奖学金等,虽有竞争,但利益关系相对简单。到了职场,从分工合作、职位升迁,到利益分配,在人的“……详细>>

职场:办公室里,怎么称呼才好?

职场菜鸟都有这样的感受——如何称呼新同事,是入职后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叫得太生硬显得生分,叫得太亲昵又会惹来传闻。游走职场多年的资深人士认……详细>>

职场人际:小心办公室友情的8个禁忌

你一直认为自己是个无与伦比的职工——不迟到、不早退、准时完成工作,对单位里的大小文具从不顺手牵羊。不过你别忘了,衡量一个人工作成绩的优劣……详细>>

基本职场规则 办公室的10大禁忌词语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一门永远也学不完的学问,对于职场新人而言更是高深。今天,小编就先教大家基本规则——办公室里不能说的10个词语。详细>>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