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爱刷朋友圈小心“刷屏焦虑症” 解读焦虑症的具体表现

2016-04-23 08:51:29      家庭医生在线

十分钟内如果不刷新微信“朋友圈”,就会坐立不安情绪焦虑,甚至冷汗直冒。昨天,41岁的马先生到医院求诊,医生称他患上了“刷屏焦虑症”。

爱刷朋友圈小心“刷屏焦虑症”

马先生住在武昌,是一家企业的中层领导。三年前开始接触微信,随着好友逐渐增多,一旦有空闲时间就拿出手机刷“朋友圈”,频频“点赞”或留言互动。上个月,单位同事们成立了一个微信群,同事间交代工作事项,甚至领导布置工作都通过微信,他总是担心错过相关微信内容影响工作,常常隔五分钟就拿出手机看看,即使回家也不时刷屏,甚至上厕所都带上手机。昨天上午,马先生手机微信突然无法打开,十分钟后他就觉得浑身不自在,额头冒出冷汗。他来到医院求诊,被诊断为“刷屏焦虑症”。

微信等社交平台的出现,为人们带来交流沟通的便利,但频繁使用会对心理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刷屏焦虑症”其实就是一种沉溺于手机的强迫症。不要把吃饭、睡前等空闲时间都用在‘低头’上,增加与家人、同事的正常沟通,不让网络沟通完全替代现实。放下手机的时间越多,尽量避免把心思集中在手机上,离“刷屏焦虑症”就越远。

解读焦虑症的具体表现

1、慢性焦虑(广泛性焦虑)

(1)情绪症状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患者经常出现与现实情境不符的过分担心、紧张害怕,这种紧张害怕常常没有明确的对象和内容。患者感觉自己一直处于一种紧张不安、提心吊胆,恐惧、害怕、忧虑的内心体验中。

(2)植物神经症状头晕、胸闷、心慌、呼吸急促、口干、尿频、尿急、出汗、震颤等躯体方面的症状。

(3)运动性不安坐立不安,坐卧不宁,烦躁,很难静下心来。

2、急性焦虑发作(惊恐发作、惊恐障碍)

(1)濒死感或失控感在正常的日常生活中,患者几乎跟正常人一样。而一旦发作时(有的有特定触发情境,如封闭空间等),患者突然出现极度恐惧的心理,体验到濒死感或失控感。

(2)植物神经系统症状同时出现如胸闷、心慌、呼吸困难、出汗、全身发抖等。

(3)一般持续几分钟到数小时发作开始突然,发作时意识清楚。

(4)极易误诊发作时患者往往拨打“120”急救电话,去看心内科的急诊。尽管患者看上去症状很重,但是相关检查结果大多正常,因此往往诊断不明确。发作后患者仍极度恐惧,担心自身病情,往往辗转于各大医院各个科室,做各种各样的检查,但不能确诊。既耽误了治疗也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

3、恐怖症(包括社交恐怖、场所恐怖、特定的恐怖)

恐怖症的核心表现和急性焦虑发作一样,都是惊恐发作。不同点在于恐怖症的焦虑发作是由某些特定的场所或者情境引起,患者不处于这些特定场所或情境时不会引起焦虑。例如害怕社交场合或者人际交往,或者害怕某些特定的环境:如飞机、广场、拥挤的场所。恐怖症的焦虑发生往往可以预知,患者多采取回避行为来避免焦虑发作。

4、在美国的精神障碍诊断标准中,焦虑障碍内容很广泛,包括

广泛性焦虑、急性焦虑发作、恐怖症、创伤后应激障碍、急性应激障碍、强迫障碍。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的症状 焦虑症的表现 焦虑症

焦虑症有哪些具体表现?这4个异常心理表现不可忽视

在过去的生活的一些经历中,形成了当前的观念和情绪压抑,以及相应的思维、态度和行为习惯从而所产生出来的心理问题。焦虑症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很大……详细>>

焦虑症的临床表现 及早治疗焦虑症更重要

焦虑症患者临床表现有什么?在生活中,焦虑症的症状和临床表现是治疗和预防焦虑症的关键。由于很多患者正是因为初期没有治愈,也可能是因为没有去……详细>>

什么是焦虑症 盘点六大焦虑症的躯体症状

焦虑症其实是一种复杂的疾病,让我们常人思考感觉就是一种心理问题,紧张、出汗、心慌等等,其实不然很多的病人发病不是从情绪上表现出来的,主要……详细>>

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情绪改变或是焦虑症征兆

焦虑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对于焦虑症的早期信号有哪些我们需要懂得,需要去在意的呢?下面就来看看专家是怎么介绍的吧,有助于以后碰到这些疾病懂得……详细>>

焦虑症要及时缓解 焦虑症的表现要注意

焦虑是每个人都有过的情绪,但是焦虑处理不好,长期积压就容易造成焦虑症,焦虑症一定要及时诊断治疗,焦虑也要学会自我缓解,今天我们就来一起重……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