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情绪改变或是焦虑症征兆

2015-07-06 08:17:42      家庭医生在线

焦虑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对于焦虑症的早期信号有哪些我们需要懂得,需要去在意的呢?下面就来看看专家是怎么介绍的吧,有助于以后碰到这些疾病懂得应对。

焦虑症发出的早期信号你接收到了吗?焦虑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该病持续时间较长也很难治愈。了解焦虑症的早期症状可以帮助患者及早发现疾病,及早治疗。那么焦虑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以下就是对焦虑症的早期症状表现的介绍。

焦虑症的早期症状包括什么

(1)情绪的改变:患者最突出的症状是持久的情绪低落,表现为表情阴郁,无精打采、困倦、易流泪和哭泣。患者常用“郁郁寡欢”、“凄凉”、“沉闷”、“空虚”、“孤独”、“与他人好像隔了一堵墙”之类的词来描述自己的心情。患者经常感到心情压抑、郁闷,常因小事大发脾气。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多数时间情绪是低落的,即使其间有过几天或1~2周的情绪好转,但很快又陷入抑郁。尽管如此,患者抑郁程度一般并不严重,情绪反应依然存在,几句幽默解嘲的警句,能使之破涕为笑。一场轻松的谈话,能使之心情暂时好转。患者本人也能够觉察到自己情绪上的不正常,但往往将之归咎于他人或环境。

(2)认知改变:患者对日常活动缺乏兴趣,对各种娱乐或令人愉快的事情体验不到愉快,常常自卑、自责、内疚。常感到脑子反应迟钝,思考问题困难。遇事老向坏处想,对生活失去信心,自认为前途暗淡,毫无希望,感到生活没有意义,甚至企图自杀。

(3)意志与行为改变:患者意志活动减低,很难专心致志地工作,尽管他们可能有远大理想和抱负,但很少脚踏实地去做。他们想参与社交,但又缺乏社交的勇气和信心。患者处处表现被动和过分依赖,心理上的症结在于不愿负责任。一般说,抑郁性神经症很少自杀,但也有部分患者感觉活着空虚,人生乏味,声称想死。

(4)躯体症状:约80%的病例,以失眠、头痛、身痛、头昏、眼花、耳鸣等躯体症状为主向医生求助。这些症状往往给人体诉多而易变的感觉,有些症状可以长期存在,但无明显加重或缓解。这些症状多随着抑郁情绪的解除而消失。

关于焦虑症的几个误区介绍

焦虑症就是精神病。

真相:人们口中的精神病往往指的是精神分裂症。焦虑症是情绪困扰的一种,病因之一是脑部化学递质分泌不足,但这与精神分裂症的脑部化学递质有所不同,因此,焦虑症绝不等同于精神分裂症,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也不会有幻听、妄想等情况。

焦虑症主要是个人性格问题,通常都较为内向。必须将性格完全扭转过来,才可能克服焦虑症。

真相:部分焦虑症的人在性格上可能真的比较内向,但这只是一种可能的成因,除此之外还有更多先天或后天的因素,如家族遗传、脑内化学递质分泌因素,长期处于沉重压力之下、个人的思维模式和生活习惯也有重要影响。因此,无需刻意扭转性格,“有的放矢”才是关键。

无论焦虑症有多严重,靠个人意志都可以完全克服。

真相:如果用坚强的意志去面对目前的情绪困扰,确实对缓解有积极作用,但单靠个人意志并不能克服焦虑症,还需要专业、系统的方法才能成功,如专业自助书籍、心理咨询,较严重的更需药物帮助。

只要定时按量服用精神科药物,就可以治愈焦虑症。

真相:药物确实对焦虑症有一定帮助,但焦虑症的成因并非纯粹生理因素引起的,个人适应不良的思维模式和处理压力的错误方法也是关键所在,因此药物治疗和心理咨询是相辅相成的。

患上焦虑症的人是因为生活太紧张,只要学会放松心情、去旅游散心、或到养生馆做个“水疗按摩”就好了。

真相:没错,很多焦虑症的朋友平时都不懂得放松自己,所以放松心情、过均衡的生活,对缓解焦虑帮助不小。但是,焦虑症并非单纯是生活过度紧张的问题,焦虑情绪背后的负面思维方式和与之相关的负面行为才是关键。况且,减轻眼前生活压力,如散心游玩等方法,很多时候只能治标,我们总不可能天天旅游或做水疗按摩吧。要有效地治本,必须针对焦虑症发生和维持的核心问题。

生活上不时会出现焦虑的感觉,这些感觉出现就代表患上了焦虑症。

真相:日常生活中有焦虑的感觉是人之常情,没有谁可以做到真正的无忧无虑。首先,我们分辨自己的焦虑是否“过多”、“长期”、“不必要”;其次,我们也要留意这种焦虑情绪是否对自己的日常生活造成负面影响,如导致不能上班、上学等。只有满足以上两条的焦虑才需要我们重视及处理。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焦虑症的几个特点 情绪改变或暗示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盘点焦虑症3大典型症状

焦虑症是一种以不安、恐惧等不愉快的情绪体验为主,并且伴有躯体不适等症状的神经症,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受到焦虑症的侵害而不自知。那么……详细>>

情绪改变或是患焦虑症?

焦虑症最为明显的症状就是突然会感觉到情绪低落,严重的患者还会感到想流泪,或者经常性的流泪,想与别人进行交流的时候却发现自己不知道从何开始……详细>>

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焦虑症或引起暂时性失忆

焦虑症对于老人来说也不可避免,老年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需要更多的关爱和照顾。老年人由于孤单和生活中的某些事情,也容易患上焦虑症。老年人焦……详细>>

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解密手机分离焦虑症

焦虑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了吧,每个人多少都会有一点焦虑的现象,焦虑对于那些都市白领来说更是如此,如何处理我们的焦虑是非常的重要的,焦……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