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拖延症怎么破 教你6招战胜拖延症

2016-03-11 08:03:43      家庭医生在线

拖延者最大的思想毒瘤在于“先放一下,待会再行动”,对他们来说,迈出第一步总是那么的艰难和沉重。为了战胜拖延症,我们贡献6个珍藏版心理技巧从此克服拖延困扰。

1、时刻提醒

将你提工作报告或论文的最终期限或约会日期写下来,可以时刻提醒自己。对于特别重要的事情,用荧光笔重点标注一下。

2、切断干扰源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干扰源,例如手机、电脑、网络等,当我们想要专心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尤其是在做一件很想拖延到明天的事情时,一个他人的短信也许就可以让我们转移注意力,去干其他事情,甚至很难再回到最初的状态。我们要做的就是简化周围所有的干扰源,把所有认为可能会打断我们专注状态的东西全部通通切断。我自己在写文章的时候,就会断开网络连接,把手机调到静音,找一个独处的环境开始写作,直到写完。这种保持专注的状态很重要,本来磨磨蹭蹭要2个小时做完的事情,我可能不到一个小时就搞定了。那么节省的时间我可以用来彻底的放松。这样即完成了任务,又可以好好的休息。

3、禁止多任务操

虽然说我们的大脑是多任务操作系统,我们可以一边唱歌一边洗澡,一边听音乐一边做饭。但有的时候,单线程工作可以让我们保持高度的注意力,让我们更快的完成任务,从而减少拖延的次数,培养立即完成的好习惯。

4、巧妙利用时间

患有拖延症的人常常以“时间不足”作为无法按时完成指定任务的借口。这样只会让你陷入恶性循环当中,而在这样过程中,你的工作和学习效率会不断退化。所以,制定好时间表,找出自己工作效率最好的时间段进行巧妙利用,有助于顺利摆脱拖延症。

5、提升自信生活中

各方面所带来的挫败感,都会打击到我们的生活积极性,让拖延症陷入到恶性循环当中。不论是处理人际关系还是工作,不宜过于介怀自己做的不够的地方。而是应该寻找解决方法,改善现状。多发掘自身优点,从小事情中获得自我肯定,可以帮助你尽早摆脱拖延症。

6、分解任务

再大的任务也可以分解成很多小的子任务,将每个子任务分配到自己的可用时间里面,当所有的子任务被完成,那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艰巨任务也搞定了。分解任务的精髓就是简化,将你想要拖延的任务分解开来,使它变成10个非常简单的子任务,你只需要先完成1个子任务,然后告诉自己,这个任务已经做完了十分之一,我可以先休息一下,然后再开始下一个子任务。这样,我们就能很快的行动起来,而不是内心充满畏惧造成拖延。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技巧 战胜拖延症 拖延症

拖延症怎么办 6招教你战胜拖延症

拖延症是很多现代都市人都存在的一个问题,把事情延后,到了迫不得已的时候才去做,这其实是一种自我欺骗,大多是因为该项工作压力太大,以致于让……详细>>

拖延症来袭 如何调整心态战胜拖延症

“打开电脑,聊天、浏览网页、玩玩游戏或看下视频,工作还没开始做,半天就过去了。”这是平面设计师小周的拖延表现。有同样经历的职场人不在少数……详细>>

出现拖延症怎么办 10个小妙招帮你战胜拖延症

拖延症是指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拖延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一项调查显示大约7……详细>>

患上拖延症怎么办?教你克服拖延症七步骤

相比生理上的懒惰,拖延症像是心理上的无法控制,自小我们就懂得“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的道理,但为什么无论工作还是学习,效率就是无法达到……详细>>

拖延症危害大 牢记六方法克服拖延症

这些情形,在每个人身上都可能发生。工作上的一件事情,需要你在一定时间内完成,你会想,明后天再说,到了明后天,……这样一直拖到不能再拖了,……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