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过分追求完美使人患上强迫症 强迫症怎么治疗

2016-03-07 08:23:30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所有的人都可能都经历过这种事情:出门后总在担心屋门是否忘了锁、总觉得煤气是不是没关好,其实这些都是强迫的现象,但是症状轻微,并不足以构成强迫症,但是如果长时间存在这些问题,就会引起严重焦虑等情绪障碍,并且逐渐发展成为强迫症。

那么强迫症跟普通的强迫有什么区别呢?

强迫症是持续非理性的恐惧或者疑虑,通常总是感到要生病或者身上很脏;着迷于一种按秩序或以某种特定方式安排事物;总担心您的想法或者行为会损害自己或者别人;无意义地囤积物体;非理性地怀疑或者担心你会伤害到别人;反复清洗自己的身体或打扫房间;反复检查东西,如门是否锁紧等;不断地说同样的话或者不停地计数;习惯反复说一句话或同一个名字,或者在同一地点以同一方式反复散步。

为什么人们会患上强迫症?

虽然从精神疾病的分类中看,强迫症是神经症的一种,属于轻的精神疾病,但实际上,强迫症的治疗比抑郁症、焦虑症都要困难一些,症状改善可能比较慢,服药剂量一般也偏大。如果得不到及时、正确的诊断和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给患者及其家庭都带来巨大的痛苦和负担。

目前病因尚不明确,但有大量研究表明,焦虑症与遗传因素、个性特点、不良事件、应激因素等均有关系,尤其与患者的个性特点紧密相关,比如:过分追求完美、犹豫不决、谨小慎微、固执等,具备这些不良个性特征容易患强迫症。

研究表明强迫症患者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造成神经递质失衡,从而出现各种强迫症状。我们的大脑之所以能够实现各种生理功能,主要是通过各种不同神经递质的传递来实现,神经递质就好比是邮差,不同的邮差传递不同的信息,发挥着各种不同的生理功能。研究发现强迫症患者体内往往会有5-HT(5-羟色胺)、DA(多巴胺)、 Sigma(西格玛)受体以及中枢谷氨酸能神经元功能障碍,而抗强迫药可使失衡的神经递质趋向正常,从而使强迫症状改善。

强迫症要怎么样治疗?

1、强调正面观点,减轻负面看法。要有意识地努力克服敏感、急躁、好胜等性格,改变过于刻板、过分认真的做事方法,不要过于认死理、钻牛角尖,换个角度去思考,事情往往会有想不到的转机。

2、将成功的转移注意力的行为记录下来。因为你可以回溯去看何种行为对于你转移注意力最有帮助,当列出来的项目达到预期的效果时,可以帮助你建立信心。记录可以帮助你在强迫症状严重时"换档",并且训练自己记得过去曾做些什么。当成功的经验越多时,自己就越受到鼓励。只记录成功的经验,而不纪录失败的经验。你必须学习自己支持自己,给自己一些鼓励,这对自信心的增强有很大的帮助。

3、完美型的人不把那么多时间花在计划上。世界上并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和事,只要努力了,对自己来说就是最好的。应承认和接受自己有犯错误的可能,对生活、对学习也不应太苛刻,追求极端完美只能适得其反。

4、放松些,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有时候遇到明明知道不会发生的事,还总要去担心,还要不停的想这种情况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把自己陷进去,多找点儿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做,全身心地投入在自己最喜欢的事情之上时,莫名其妙、烦躁不安的心理自然就会从您的身上悄无声息的溜走,如参加文体活动、写作、画画、制作工艺品等。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迫 强迫症怎么办 强迫症

过分追求完美容易患上强迫症

强迫症是以强迫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类神经症。表现为强迫观念、强迫冲动或强迫行为中的一种或兼而有之,病人的心理功能甚至社会功能受到较大的……详细>>

追求完美是强迫症吗 强迫症的危害有哪些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对事情的要求特别高,若是达不到心里的目标,就会苛刻自己重新再来。这种追求完美的心态本该是值得赞扬的,但是过分追求完美,长……详细>>

过于追求完美易诱发强迫症 预防强迫症怎么做

强迫症作为现在被很多人熟知的一种精神疾病,人们在预防强迫症方面也是费尽功夫。强迫症很多时候与心理有关,当然也有遗传、生化因素的关系,但是……详细>>

追求完美和细节是否就是强迫症

强迫人格与强迫症是不同的。强迫人格是指一种做事特别细致、追求完美的个性。强迫症则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心理疾病,它会给人带来生活上的困扰。详细>>

追求完美就是强迫症吗? 强迫症到底是什么

追求完美就是强迫症吗?很多人都有完美主义,总是想把事情做到做好。而现在也有一种论调就是过度追求完美就会导致强迫症。完美主义跟强迫症真的有……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