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什么是强迫症?强迫症需要治疗吗?

2018-04-18 09:35:04      

出门前明明已经把门锁上了,下楼后总感觉不自信,再次上楼推下门,然后再下楼,但没走几步又上去推门……反反复复,自己潜意识里也认为没有必要,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再有,出门前家里的水电、煤气阀都关闭了,再三检查后才出门。可坐上车后没多久又怀疑家里的水电和煤气没有关?开始惶惶不安,想要立即下车回去检查一下。以上这些都是大家所熟悉的强迫症的表现。

那么,什么是强迫症呢?

强迫症是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以强迫思维跟强迫行为作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精神疾病,它的特点就是有意识的强迫跟反强迫同时并存,一些没有任何意义、甚至是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以及冲动反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患者能够感受到这些想法、冲动是来自于自身,即使极力抵抗,却始终没法控制,两者巨大的冲突让其感觉非常痛苦和焦虑,最终影响工作学习以及人际交往甚至是生活起居。通常情况下,还是应考虑治疗的,否则很可能造成焦虑情绪。

强迫症需要治疗吗?

不能说人人都会出现精神性疾病,但多数人都可能出现一些精神性疾病的症状,只是这些症状会有轻重之分。

发生强迫症的症状时,关键在于看它是否会影响到大家的日常生活,如果对生活带来了影响就应尽快医院接受治疗。而在生活中还可以通过一下方法进行自我治疗:

1、心理动力学治疗。心理动力学派的治疗着重利用改变情绪经验、顿悟以及强化自我的方法来分析解释多种心理现象相互间的冲突矛盾,借此实现治疗目的。治疗过程中大量地采用移情分析、自我联想和自我重建的技术。

2、制想法。制想法主要是一种利用震惊术来打破强迫情绪、强迫观念以及强迫意向的自控方式。比如拿一个定时闹钟,让其隔几分钟就响一次,闹铃响的时候就大声叫喊发泄说“停!”用以驱除意想。多次实验完成后,可以慢慢改用正常声音、微小声音直到只在心里说“停!”以驱除强迫观念等。

3、不惧怕失败。不断告诉自己,失败了没有关系,一次失败不会永远失败,不代表你的人生是失败的,因为失败经验是走向成功的法宝。许许多多的成功人士都是在众多失败经验中爬起来的,拥有这些失败才能让他们真正找到正确的路。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迫症治疗 强迫症定义 强迫症

什么是强迫症?强迫症有什么危害?

当今社会,每个年轻人的压力都很大,房贷、车贷、老人和小孩,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以及工作中的不顺心,就会导致压力越来越大,有的人就因为压力大了……详细>>

会导致强迫症的心理 强迫症需要科学治疗

心理专家认为强迫症的出现主要还是源于患者的内心环境,那么易诱发强迫症的心理有哪些呢?详细>>

什么是强迫症?强迫症主要表现有哪些

强迫症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轻度精神病,就是反复做一些没有意义或者内心其实根本不想做的事情。其病因主要是家庭环境、社会环境、详细>>

什么是晚睡强迫症?晚睡强迫症该怎么克服

在这个互联网发展的时代,晚睡已经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什么时候入睡才叫晚睡呢?是指超过晚上十一点还没有入睡的行为就是晚睡。晚睡的原因有很……详细>>

什么是晚睡强迫症? 晚睡强迫症应该怎么办?

在网络快速发展的当下,晚睡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我们什么时间睡觉属于晚睡?晚睡这意味着我们没有在晚上十一点之前入睡,因为导致晚睡的原因有很……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