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过于追求完美易诱发强迫症 预防强迫症怎么做

2016-02-18 08:32:54      家庭医生在线

强迫症作为现在被很多人熟知的一种精神疾病,人们在预防强迫症方面也是费尽功夫。强迫症很多时候与心理有关,当然也有遗传、生化因素的关系,但是在预防强迫症方面不能忽视性格缺陷方面的预防。

要怎么样预防强迫症?

1、不要过分追求完美

不要过分在乎自我形象,不要过于追求完美,不要太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有的人往往想将自己的欲望达到一种完美的境界,在完成自己的欲望的同时,绝对不能容忍丝毫的心身异常的出现,他们内心会出现一种强迫性求全欲,甚至对自己内在的性格容易出现焦虑、神经过敏等倾向也非常不满,这种人非常容易出现强迫症。

2、学会顺其自然

强迫性格的典型特点就是喜欢琢磨,一件微不足道的事也要思考很久,这种性格的人要注意学会接纳他人,不要钻牛角尖,学会适应环境而非改变环境。

3、重过程而非结果

做任何事情都要抱着一种欣赏体验快乐的心情和热情,重视过程,不要过分看重结果。

4、客观认识自己,坦然面对现实

有强迫性格的人要敢于丢掉精神包袱以减轻不安全感;学习合理的应激处理方法增强自信,以减轻不确定感;不好高骛远,不过分追求精益求精,有助于减轻不完美感。

5、学会自我调节

生活中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时,要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必要时给予相应的治疗,以减少患者重复行为的次数和时间。

面对强迫症应该怎么样治疗?

通常面对强迫症这一精神疾病,会采取:行为疗法、认知疗法、森田疗法等等。

要治疗强迫症,首先要解除自己对强迫症状的紧张和害怕焦虑,对自己的症状要采取不理、不怕、不对抗的态度,一定要顺其自然,这是打破恶性循环的关键。因为强迫症状之所以出现,正是由于患者不允许这种症状出现,非要和它对抗,这反而是在提醒、强化自己产生强迫症状。此时你越是强烈地强迫自己“不强迫”,实际上就越是强迫自己去“强迫”。其次是个性的重新塑造,改变自己的不良人格结构,树立起自信,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形成积极、乐观、无畏、果敢的思维方式,而绝不是一心一意地企图立刻消除症状。

“带着症状,顺其自然”,这是森田治疗的核心。强迫症状要完全消失比较困难,患者和家属要接受强迫症状,带着症状去生活学习,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接纳强迫症状。焦虑严重时不要对抗强迫症状,可以去反复重复想或者做,一旦焦虑缓解,建议及时转移注意力,强迫症状会慢慢好转。 “顺其自然”不光是在症状到来时要“为所当为”,在平时更要去做有价值、有意义、富于建设性的活动。这包括树立目标,有所追求,增长学识,提高才干,建立起真的自信。积极地生活,培养广泛的兴趣,观察、发掘、体验生活中美好的事物,不逃避困难,正确对待挫折,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追求完美 预防强迫症 强迫症

追求完美是强迫症吗 强迫症的危害有哪些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对事情的要求特别高,若是达不到心里的目标,就会苛刻自己重新再来。这种追求完美的心态本该是值得赞扬的,但是过分追求完美,长……详细>>

追求完美就是强迫症吗? 强迫症到底是什么

追求完美就是强迫症吗?很多人都有完美主义,总是想把事情做到做好。而现在也有一种论调就是过度追求完美就会导致强迫症。完美主义跟强迫症真的有……详细>>

过分追求完美使人患上强迫症 强迫症怎么治疗

几乎所有的人都可能都经历过这种事情:出门后总在担心屋门是否忘了锁、总觉得煤气是不是没关好,其实这些都是强迫的现象,但是症状轻微,并不足以……详细>>

追求完美和细节是否就是强迫症

强迫人格与强迫症是不同的。强迫人格是指一种做事特别细致、追求完美的个性。强迫症则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心理疾病,它会给人带来生活上的困扰。详细>>

过分追求完美容易患上强迫症

强迫症是以强迫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类神经症。表现为强迫观念、强迫冲动或强迫行为中的一种或兼而有之,病人的心理功能甚至社会功能受到较大的……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