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解密手机分离焦虑症

2015-03-28 08:23:4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焦虑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了吧,每个人多少都会有一点焦虑的现象,焦虑对于那些都市白领来说更是如此,如何处理我们的焦虑是非常的重要的,焦虑是我们现在人人都有的现代病,所以我们自然要想办法去解决这种问题,下面就让我们介绍一下如何处理焦虑吧。

手机分离焦虑症

你已经走到了地下停车场,可是却发现自己忘记带手机,这时你宁愿迟到也要回家拿手机吗?很多人的回答是肯定的。没带手机让他们感到焦虑,甚至连上厕所或者出门买饮料也不能离开手机。除了手机,还需要随身携带便携式充电器,以免出现手机没电的悲剧。

智能手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对它的过度依赖也成为一种新的问题。这不是夸大其词,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心理学家做了一个实验证明,手机分离焦虑症确实存在。心理学家把参与者分两组,并要求他们做拼图。第一组参与者做拼图的时候,他们的手机就放在眼前,只是调为静音。第二组参与者的手机以“会扰乱实验器材”为由被心理学家放在了房间的另一端,他们必须与手机分离的情况下作做拼图。结果显示,不能接手机会让参与者的心跳加速、血压上升,做拼图的表现也会不好。可冷静地想一想,你真的有不容错过的重要电话吗?别人真的无法通过其他方式联系到你吗?一本书或者杂志就不能代替手机陪你度过一个悠闲的下午吗?手机可能其实并非我们想象得那么重要。

实际上,手机永远都出现则你的视线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在另一项试验中,从来没见过面的参与者被要求面对面一对一地交谈和讨论问题,其中一半的参与者中间放着一个手机,另一半参与者的中间放着一个与手机同样大小的笔记本。结果显示,中间放着手机的参与者在给自己谈话对象评分时,更倾向于认为对方是不易亲近和难以信任的人,并且感觉刚刚的谈话意义不大。我们时刻担心着错过了某个电话、某条信息,可实际上却会因此而错过目前正坐在你对面的人对你的信任,你可能因此失去一个工作机会、一个新的朋友。

地铁焦虑症

地铁原本意味着快速便捷的交通,可日益壮大的客流量让许多人对它产生了焦虑。新闻中似乎就会出现因为地铁过于拥挤而发生乘客受伤甚至丧命的事件;你也许听你的朋友说过他的朋友曾在地铁中丢过钱包或者手机;有时候你无法分辨身后的那只手是不小心还是故意紧贴在你的腰部以下;流感季节到来时,地铁中随处可见的白口罩也让人感到紧张;在你被挤得动弹不得时难免会想象如果发生什么意外自己该如何逃生……

即使如此,地铁仍然是许多人唯一能够选择的交通工具。早晨,他们必须带着焦虑情绪踏入地铁开始新的一天,这简直就是折磨。可实际上,任何交通工具都有其问题。一个人死于车祸的几率,比死于飞机失事或者地铁故障的几率要高得多,可为什么大多数人任然不害怕开私家车呢?我们每年死于车祸的人超过20万,而2014年底,北京仍有229万人参与“摇号”,这可能是因为人们感觉自己掌握着方向盘更安全。可感觉有时候十分不可靠,例如大部分感觉德系车最为安全,可实际上根据统计,北京车祸死亡率,德系车第一。

很多时候,我们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可靠的依据,就如同我们信任的事情可能子虚乌有一样。不论是对乘坐地铁还是飞机的安全问题感到焦虑,都应该寻找实际的证据来说服自己。

如果是因为拥挤的人潮而感到焦虑,提前半小时或者1小时上班,错开高峰,如果你做不到,那说明拥挤程度可能还在你的承受范围以内。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盘点焦虑症3大典型症状

焦虑症是一种以不安、恐惧等不愉快的情绪体验为主,并且伴有躯体不适等症状的神经症,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受到焦虑症的侵害而不自知。那么……详细>>

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焦虑症或引起暂时性失忆

焦虑症对于老人来说也不可避免,老年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需要更多的关爱和照顾。老年人由于孤单和生活中的某些事情,也容易患上焦虑症。老年人焦……详细>>

分离焦虑症是什么 孩子患上分离焦虑症怎么办

孩子与长期一起生活的人突然分开,情绪会非常不稳定,会搂着家人不放,哭闹等等,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孩子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就需要谨慎分离焦虑症的……详细>>

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情绪改变或是焦虑症征兆

焦虑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对于焦虑症的早期信号有哪些我们需要懂得,需要去在意的呢?下面就来看看专家是怎么介绍的吧,有助于以后碰到这些疾病懂得……详细>>

什么是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症需要家长科学引导

孩子是非常脆弱的,在他们小小的心灵受到伤害之后,他们就有可能患有焦虑的情况,这种情况是非常常见的,这个时候家长的教育方式就显得非常的重要……详细>>

  • 马丽庄

  • 杨志敏

  • 陈向一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