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什么是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症需要家长科学引导

2016-05-01 08:27:0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非常脆弱的,在他们小小的心灵受到伤害之后,他们就有可能患有焦虑的情况,这种情况是非常常见的,这个时候家长的教育方式就显得非常的重要啦,在这个时候家长的做法很有可能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

什么是分离焦虑?

有人称它为“拒学”,也有人称它为“学校回避”,还有人称它为“分离焦虑”。

父母亲形容它为一场恶梦。

分离焦虑对所有小孩童来说是正常的。想象它为一种生存的本能。人类,尤其是无助的人类,需要依附于能给予他们亲近、温暖、关怀与保护的父母人物。这种必要关系的意识是人类固有的,起源于我们大脑中最原始的部位。在婴儿成长、大脑发展的同时,他们和“依附人物”的关系会逐渐地变得更复杂。因此,父母也称为依附人物。婴儿于幼儿会将他们最深的恐惧,托付于“父母能使这些恐惧消失”的这种生理上的意识。他们认为父母就像一种力场。这在某一个程度上是完全正常的。

让我们先从典型的发展角度看待分离,然后我们才能将此角度,和莎拉的经历,进行比较。

作为父母,我们知道,我们可以将年幼的婴儿传给房间里的陌生人,孩子也会不当一回事。但是,到了9个月大的时候,婴儿开始受够了。9个月大的婴儿看到陌生的脸孔,就嚎啕大哭,惊慌地向妈妈或爸爸伸手。

分离焦虑症有多常见?

分离焦虑症相对地罕见,只有百分之四的孩童会患上这个疾病。尽管如此,它构成了转介治疗的所有焦虑症案例的将近一半。分离焦虑症对孩子和父母都有非常负面的影响。对小孩来说,分离焦虑症除了会让他充满恐惧之外,也会造成学业退步,和同学隔绝,以及对于下次的分离逐渐增加的恐惧。另一方面,对父母来说,分离焦虑症也会涉及失去工作,睡眠不足,和朋友、伴侣相聚的时间减少,也肯定会产生绝望的感受。

分离焦虑症时常会世代相传,也和他们在青春期和成年期产生其它的焦虑症或抑郁症有关联。除此之外,许多父母在分离时表现得过度保护性、控制性或焦虑,因此在不知不觉中强化分离焦虑症。这不是在说父母造成了分离焦虑症,而是有爱心的、负责任的父母可能不知道他们本身的焦虑,其实是强化他们孩子的焦虑。

分离焦虑这种情况真的非常的常见的,但是也并不是不能解决的,家长们只要好好的引导,那么很快就能解决这种问题呢,让孩子尽快的脱离焦虑的烦恼呢,过多的焦虑会影响孩子的成长的呢。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离焦虑症怎么办 亲子关系 分离焦虑症

分离焦虑症是什么 孩子患上分离焦虑症怎么办

孩子与长期一起生活的人突然分开,情绪会非常不稳定,会搂着家人不放,哭闹等等,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孩子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就需要谨慎分离焦虑症的……详细>>

分离焦虑症的孩子怎么办

有分离焦虑症的孩子,可以通过心理治疗、药物治疗和转移注意力等方式缓解症状。 1、心理治疗。家长要多对孩子给予安抚,耐心的倾听孩子内心的……详细>>

孩子一离开家长就哭闹?孩子分离焦虑怎么缓解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孩子因为舍不得家长,不想去幼儿园,在地上哭闹的场景;也经常看到孩子因为一个家长外出,而哭闹不止,甚至不让家……详细>>

节后孩子有了分离焦虑症 父母应该如何应对

不知不觉,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不少外出打工者又背起行囊,离开父母和孩子,开始又一年的打工行程。但是离别时,看到孩子泪汪汪,满含不舍之情的眼……详细>>

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解密手机分离焦虑症

焦虑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了吧,每个人多少都会有一点焦虑的现象,焦虑对于那些都市白领来说更是如此,如何处理我们的焦虑是非常的重要的,焦……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