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孩子容易暴躁怎么办 5招帮孩子学会管理情绪

2014-11-08 08:16:09  来源:爸妈在线    转载

宝宝给爸爸妈妈的感觉就是,孩子们乖巧时可爱像天使,暴走状态时又如“恶魔”。可你不知道,其实你所看到的哭闹不休、刁蛮任性,都是因为他们不能很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而如何帮助孩子管理情绪这就是爸妈们要花费心思的事。

孩子表现出的不同情绪都有着不同的根源,家长想要帮助孩子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最先要的就是要知道孩子不同情绪产生的根源。那么,孩子的情绪来源于哪呢?

一、孩子的情绪来自学习

在我们国家,学习会占据孩子生活的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所以学习的好坏或者说学习的情况非常影响孩子的情绪。那些学习不好的孩子,也许会受到老师的批评,也许会受到同学的小瞧,也会遭到家长的抱怨和指责。这些孩子就会时常处于挫败、害怕等情绪状态里,当接收到来自外界的压力的时候,还会有愤怒等等的情绪出来。那些学习太好的孩子呢,因为高处不胜寒,也经常会有担心、不安等等情绪。而考试则几乎是所有孩子压力的来源,让孩子时常处于不好的情绪里。

二、来源自孩子本身

女孩子身体发胖或者脸上长痘痘,都能困扰到她们的情绪。青春期的孩子特别在意自己的外表,这也算正常表现。家长先不着急,首先从内心里就有这样的想法:无论我的孩子是啥样,我都是爱他的;然后在言行举止上,也要让孩子感受到我爸妈就是爱我的。

三、来自人际交往

挨了老师批评的孩子,跟同学打了架的孩子、失恋的孩子,以及亲子关系不好的孩子,他们的情绪都会很受影响,而且也会有大的波动。

降低和调整期待值,真诚对待孩子的负面情绪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管理情绪:

1、让孩子认同自己,有情绪空间

要让孩子喜欢自己,家庭要给孩子认同感。父母是孩子的模范,父母首先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不让不良情绪带给家庭、带给孩子,要塑造出一种安全、温馨、平和的心理情境,用欣赏的眼光鼓励自己的孩子,让身处其中的孩子产生积极的自我认同,获得安全感,让其能自由、开放地感受和表达自己的情绪,使某些原本正常的情绪感受不因压抑而变质。

2、让孩子认识情绪,表达情绪

通过亲子之间的对话让孩子正确认识各种情绪,说出自己心里此时此刻真实的感受。只有知所想,才能知何解。平时,父母可以在自己或他人有情绪的时候,趁机引导孩子知道“妈妈好高兴哦”“恩,我很伤心”等让孩子知道原来人是有那么多情绪的,我们还可以通过句式“妈妈很生气,因为……”“我感到有点难过,是因为……”来告诉孩子自己的情绪来源,同时你也可以问孩子,“你是什么感觉啊?”“妈妈看见你很生气、难过,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吗?”等对话来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及发现自己情绪的原因,有利于提高孩子的情绪敏感度。

3、让孩子体验情绪,洞察他人情绪

游戏在幼儿的心理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要让孩子在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中体验自己的情绪,感受别人的情绪,知道自己和他人的需要。除了父母与孩子要交流自己的情绪感受外,我们可以透过说故事编故事、角色扮演和孩子讨论故事中人物的感觉和前因后果及利用周围的人、事物,来引导孩子设想他人的情绪和想法。从他人的情绪反应中,孩子会逐渐领悟到积极情绪能让自己和对方快乐,消极情绪会让自己和对方造成痛苦,不利于事情的解决。如果幼儿在表达情绪与控制情绪之间取得平衡的话,便能以建设性的态度表达强烈的情感,而且控制对自己、对他人有伤害的情绪表达方式。

4、让孩子学会乐观地面对生活

积极的情绪体验能够激发人体的潜能,使其保持旺盛的体力和精力,维护心理健康; 消极的情绪体验只能使人意志消沉,有害身心健康。为此,学会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与情绪,对孩子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作为父母,要培养孩子乐观地面对人生,自己首先对生活要有一种乐观的态度。孩子的情绪受父母行为的直接影响,与孩子相处时,父母必须乐观一点。 在教育孩子学会乐观地面对人生时,除了多与孩子交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首先父母要相信自己的孩子,给予鼓励和支持。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孩子进取,克服一些他现在克服不了的困难,只有这样,才能教会孩子以正确的态度和措施保持乐观。

5、教会孩子适当宣泄不良情绪

人在精神压抑的时候,如果不寻找发泄机会宣泄情绪,会导致身心受到损害。生理学研究表明,人的泪水含有的毒素比较多,用泪水喂养小白鼠会导致癌症。可见,在悲伤时用力压抑自己,忍住泪水是不合适的。另外,在愤怒的时候,适当的宣泄是必要的,不一定要采取大发脾气的方法,可以采用其他一些较好的方法。例如:在盛怒时,不妨赶快跑到其他地方,或找个体力活来干,或者干脆跑一圈,这样就能把因盛怒激发出来的能量释放出来。

情绪无所谓对错,只有表现的方式是否被社会所接受。父母要学会接纳孩子情绪表达的多面性,情绪表达的各种面貌都蕴藏着情绪转化的可能性。消极情绪可以转化为积极情绪,唯有正视情绪表达的所有面貌,健康的情绪发展才有可能;唯有能够驾驭自己情绪的孩子,才能够成为听话的孩子。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做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学会管理4种情绪!

你知道怎样的人才成熟吗,答案是学会管理好情绪。工作或生活中难免会遇见让自己生气的事或人,常常感觉到焦虑、悲伤和愤怒以及孤独等。管理情绪并……详细>>

总是情绪不稳定怎么办?教你5招来管理你的情绪!

情绪主要分为积极的和消极的,根本没有好坏之分。所谓的情绪管理也就是受到好情绪,避免情绪失控。情绪管理也是成功的关键,控制好情绪才能摆脱惯……详细>>

怎么管理好情绪?教5招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人们需要面临多重压力,在人际交往以及工作中难免会出现情绪爆发的问题,成熟的人们能够控制好情绪,缓和处理此尴尬,那如何来……详细>>

减压好方法: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

工作的情绪和环境,对于健康的影响是重要的,这就需要我们有一个健康的工作环境,工作时间不能太长,工作压力不能太大,我们就需要在紧张的工作中……详细>>

总是情绪不稳定怎么办?教你4招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情绪是每个人都拥有的,虽然它看不见,却能让人感受到,并且左右着自己的身体以及思想,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情绪长时间不稳定导致生活受影响,在稍……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