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震颤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眼球震颤特发性震颤家族性震颤

苯丙胺滥用危害大 解读苯丙胺的作用机理

2014-05-26 17:31:01      家庭医生在线

苯丙胺,精神类药物,主要作用是提神、兴奋、增加人体精力,广泛用于二战时期。说起苯丙胺,相信没有多少人知道是什么东西,其实苯丙胺是兴奋类精神药物的一个总称,它包括苯丙胺、可卡因、麻果等。

小编举出这三种苯丙胺作为例子,意思不是苯丙胺即是苯丙胺。实际上,苯丙胺是一种效用十分强大的药物,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它甚至能帮助我们做到某些原本做不到的事情(虽然苯丙胺也有相同的作用)。苯丙胺,只是人们在战后对苯丙胺滥用时所产生的结果而已。

苯丙胺的滥用会让人上瘾,让人们欲罢不能,虽然内心有着强烈的戒除愿望,但是心理以及身体上的依赖,让他们不能够坚定决心去戒掉。人们上瘾的原因是什么?只有找到上瘾的原因,才能够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让人们去戒掉可怕的药瘾。下面就一起看一下专家对此是如何回答的吧。

专家指出,人体正常细胞兴奋活动是通过一种特殊化学物质——神经递质的释放来实现的。正常情况下,神经细胞中神经递质的释放可以得到有序的控制。但是苯丙胺类兴奋剂(苯丙胺)等新型苯丙胺的摄取能促使神经递质耗竭性的过量释放,由此产生持续的、高度的、病理性的兴奋状态,可导致神经细胞大量被破坏,引起神经功能系统的紊乱,长时间高度的兴奋可以出现大量出汗、虚脱、肌肉震颤、急剧高温、肌肉溶解、急性精神障碍、幻觉、幻想以及急死,同时也遗留产生慢性精神疾病的病理基础。

经过数次苯丙胺的作用后,神经细胞释放的快乐型神经递质不断减少,服用者虽理智上知道不该继续服用这类药品,但却感觉需要药品的异常强刺激来维持正常或异常的欣快感。

简单的说就是:苯丙胺导致的是精神依赖,服用时的强烈亢奋状态和不服用时的难受心境是两个极端,亢奋状态是人们所追求的,尽管对神经和躯体损害极大;而不服用时心情郁闷、难受,患者为了逃避这种难受,追求服用时的亢奋所以患者会继续使用苯丙胺,这就是成瘾的原因。

究竟苯丙胺会给人们带来什么?为什么人们对此又爱又恨之余,戒除起来却如此艰难呢?通过相关研究,我们发现服用苯丙胺的人们大多有相同的心理机制。

每个人都追求快乐,可是尝试过苯丙胺的人,会觉得曾经的那些快乐在苯丙胺面前一文不值,人们希望在最大的程度上,增强这种欣快的效应。而每个人都害怕痛苦,因此逃避痛苦成了负性强化的一大重要因素,因此那些在生活中遇到挫折的人更易药物滥用成瘾。

由此可见,人们对于苯丙胺的成瘾以及滥用并非无中生有,可以说,苯丙胺完全是依靠人们身体和心理的缺陷而继续存在以及流通的。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苯丙胺滥用?

苯丙胺在我国的使用受到严格的控制,一般人以合法渠道很难接触到。我们接触苯丙胺的渠道主要有两种,一是因为身体原因,医院根据需要对我们使用,……详细>>

怎样检测有无苯丙胺滥用

苯丙胺本是一种药物,用于治疗人们的疾病,但如今它却变成毒品,时刻危害着人们的健康,为什么会这样呢?古话有云“是要三分毒”,但即便只是“一……详细>>

苯丙胺滥用中毒后的饮食保健

苯丙胺对人体的伤害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短期内的、急性的,一种是长期性的、慢性的。急性的即是短期内服用过多的苯丙胺,导致身体神经受到过……详细>>

感觉到“爽”是生理作用还是心理作用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当经过艰苦奋斗,做完某些事情后,会有一种很痛快的感觉,比如说老师或者上司布置的大量作业或任务,终于在奋斗了几……详细>>

做梦有五大作用 梦让生活更美好

既然我们每天都在做梦,梦已经是伴随着我们的身心现象,这就要问,做梦有什么意义?或者,梦对于我们究竟有什么作用呢?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