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心理治疗 > 正文

成瘾的预防 幼年的培养是关键

2014-05-26 16:31:08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人是否会成瘾是由十分复杂的原因决定的,固然,没有外界的诱惑,人们就没办法对一样东西沉迷,成瘾也就无从说起。但是,如果人们内心有理智的、独立的意识,能够有强而有力的自我控制力量,那么外界的诱惑也会难以起到作用。

社会的发展没有人能阻止,而社会变得越来越多姿多彩也是必然趋势,因此,对于成瘾的预防,加强自身的抗瘾能力才是关键。

然而,虽然心理原因是成瘾与否的重要影响因素,但人们心理的形成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在一个人心理形成的过程中,童年的影响通常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当我们还处于童年时,控制我们生活的却不是我们自己,而是我们的家长,或说是其他能起到监护人作用的人。也就是说,我们的心理形成,通常把握在别人的手上。简单来说,幼年的培养,能够直接决定孩子长大后成瘾的几率。

根据拉康的心理形成理论,当孩子处于3-12岁时,正是处于人格、世界观、价值观塑造的奠基时期,所以孩子们在这个岁数里所产生的认知,往往会影响终生。而要预防成瘾,3-12岁就是最关键的阶段了。

1、3-6岁是孩子人格的初步形成期,是性格和社会观念初步形成的年龄段,并无是非观念,开始模仿大人。家长要顺其自然,关注孩子的兴趣和爱好,父母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和习惯。

2、6-12岁是孩子人格的初步健全期,开始有是非观念。重点培养孩子的道德观念和良好习惯。孩子模仿能力很强,家长极易成为孩子的榜样。

3、12~18岁的时候,孩子应该具有了各种理想和观念,知道热爱自己的国家,也知道自己属于某个特定的种族,对周围的亲人和朋友有一定的责任感,并对国家和种族产生强烈的荣辱感。如果没有这些理念和思想,说明早期教育是很失败的。

另一方面,在上述的这几个时间段内,孩子对外界的接触会呈指数式地爆炸性上升,因而,家长的引导作用发挥着极其重大的作用。

那么,究竟怎样的引导才是良好的引导呢?这个问题是十分复杂的问题,但只要家长抓住几个关键点,想必要做好引导工作还是很容易的。

1、孩子不是不会想东西,他们只是对世界的了解少,能够被他们用作思考的材料少,所以才很多东西不懂;

2、孩子模仿能力很强,特别是对家长的模仿能力,假如家长说一套做一套,孩子绝对不会学会说的那一套,而是会学会家长做的那一套,以及说一套做一套的能力,还会形成“说一套做一套才是对的”这样的认识;

3、孩子知道的不多,但孩子也有自己的独立人格,要尊重他们,教育他们,为他们解释,而不是控制他们、逼迫他们。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安眠药成瘾 谨遵医嘱是关键

安眠药不是毒品,人们服用安眠药不是为了满足那虚无缥缈、饮鸩止渴的兴奋与快感,而是因为在他们的生活的的确确需要安眠药的帮助。也因此,凡是服……详细>>

WiFi成瘾堪称“新的烟瘾” 你中招了吗?

众所周知,吸烟成瘾危害多多。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英国《每日电讯报》及英国广播公司等多家媒体综合报道,多项调查发现,现如今,几乎无处不在的……详细>>

成瘾的判断依据怎样才科学?

成瘾不是病,但它却是一种病态的行为习惯,所以它也自然而然地迎来了“病”们才能享受到的待遇,如检查、治疗等等。成瘾常常包含着一定的非理性行……详细>>

网络微博成瘾 探秘微博的心理意义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成了微博控,事实上,微博上瘾,危害了人们的身心健康,那么微博成瘾的危害你又知道多少?详细>>

那些瘾控制不了你 成瘾者的饮食调理

想做一件事,但是又不能去做的感觉,相信大家都有过,那种郁闷、烦躁、焦虑,是人人都尝试过的。然而,当一个成瘾的人,面对自己渴求的瘾,但却没……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