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网络微博成瘾 探秘微博的心理意义

2013-09-16 08:41:4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成了微博控,事实上,微博上瘾,危害了人们的身心健康,那么微博成瘾的危害你又知道多少?

何谓“微博控”?

“微博控”是指对微博极度喜爱的人。“控”来自英文“complex”,即情结,极度喜欢的意思。“今天你织围脖了吗?”随着微博的火爆,越来越多人见面就聊微博。但由于“迷恋”微博,网友中出现一大批“微博控”,他们没日没夜地上微博,一上就是几个小时甚至是十多个小时,还有的放弃睡眠时间。

什么是微博控成瘾现象?

1、连续上微博六小时可能成瘾,事实上微博成瘾的病例越来越多,根据《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如果个人平均每天用于非工作学习目的连续上网超过6小时,且符合以下症状标准超过3个月,即为“网络成瘾”。

2、主要表现为对网络的使用有强烈的渴求或冲动感;减少或停止上网时会出现周身不适、烦躁、易激怒、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反应。

3、同时成瘾标准也要在以下5条至少符合1条;为达到满足感而不断增加使用网络的时间和投入程度;使用网络的开始、结束及持续时间难以控制;固执地使用网络而不顾其明显的危害性后果,即使知道网络使用的危害仍难以停止,因使用网络而减少或放弃了其他兴趣、娱乐或社交活动,将使用网络作为一种逃避问题或缓解不良情绪的途径。

4、每日上微博6小时,且符合以上症状标准超过3个月,即为微博成瘾。

小测试:你“微博成瘾”了吗?

如何才算微博成瘾?根据《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如果个人平均每天用于非工作学习目的连续上网超过6小时,且符合以下症状标准超过3个月,即为“网络成瘾”。

1、对网络的使用有强烈的渴求或冲动感;

2、减少或停止上网时会出现周身不适、烦躁、易激怒、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反应。

同时,成瘾标准有以下五条,至少有一条符合:

1、为达到满足感而不断增加使用网络的时间和投入程度;

2、使用网络的开始、结束及持续时间难以控制;

3、固执地使用网络而不顾其明显的危害性后果,即使知道网络使用的危害仍难以停止;

4、因使用网络而减少或放弃了其他兴趣、娱乐或社交活动;

5、将使用网络作为一种逃避问题或缓解不良情绪的途径。

微博成瘾的危害有多大?

微博成瘾会致焦虑、强迫症

“别小看微博成瘾,它很可能导致焦虑症和强迫症。”心理学专家说,“微博控”们上班上微博,下班也上微博,吃饭玩微博,上厕所都玩微博,一天到晚时刻保持高度兴奋的状态,连休息时间也被微博挤掉。这样往往会导致睡眠时间不足、疲惫、精神衰弱,更严重的会导致焦虑症产生。

“这些人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微博,他们每天都会不自主地上微博,关注微博。微博有粉丝数、关注度,像一些人用淘宝批量买粉丝来超越其他同事,已经产生攀比和嫉妒心,从而导致这两大心理疾病。”专家表示,因为过度沉迷于微博的虚拟世界,容易导致个体社会功能的缺失。微博本来是增强人际交往的工具,但是过度沉迷却会起相反的作用,导致个人与现实社会的隔离,造成人际关系的紧张。

心理专家提示,微博控一定要明确自己使用微博是基于何种需要,如果是工作需要,工作完成后应尽量少上微博;仅是娱乐需要的,在娱乐消遣达到身心满足后应停止关注微博。

探秘微博的心理意义

网络的出现颠覆了人类对于社交可能性的想象。自此,每个人作为存在的主体,可以在大众面前有一个展示的空间。从论坛到博客,再到140字的微博,尺度越来越宽畅,不必有技术含量,文学境界,哲学思想。随兴所致,提笔就写。或者就一个表情,也是自我存在的有力表现。可抒发心情,追逐名流,可骂架,可撒拨,嬉笑怒骂皆任我行。非但如此自在,更有观众捧场。转发时事热点,与名人SAY HELLO, 我在参与世界信息的建构,这种感觉实在美好。

然而万事过犹不及,博微亦是如此。微博控日益增加,各种心理问题凸现。盘点微博心理,可以获知微博控们缺少哪部分的需求,在从微博中寻求满足。对于一些心理问题,或许可以防患于未然。

1、表演型

表演型人的微博,以表现自己的情绪为主题,夸张的情感色彩充满戏剧性,追求他人的关注,极力使自己成为别人注意的中心。微博好似他们的舞台,尽情挥洒。

2、自恋型

自恋型人的微博,渴望博得他人的赞赏和认同。对成功,权力,智慧充满幻想。理想化客体的需要又使他们乐于追逐名人明星。

3、攻击型

攻击型人的微博,经常可见对他人的攻击。攻击型的人在受到挫折时,为了缓和自身的紧张状态,有时候不能直接对造成挫折的人或事物攻击。就会转向攻击,把攻击目标指向替代人和物上。而微博使得此类攻击能量有的放矢。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博控需谨防心理强迫症的入侵

现代人越来越倾向于把每日所感所想整理成文字,发表于微博中。日子久了,就变成了微博成瘾一族。无论多小的事件,都要发一发。其结果就是易被激怒……详细>>

微博,我到底该不该玩你?

微博的火暴,衍生出“围脖控”、“格子控”等流行词,特指那些对微博极度喜爱、欲罢不能的人。详细>>

发微博看个性 特爱发微博很自恋

微博已经成为网民最常用的工具之一,在微博上我们可以发现很多有趣的现象,比如游戏人格外爱转发微博,或者爱发自拍照,另一些人则相对严肃。这些……详细>>

微博实名制 微博里的社会心理学

微博实名制之所以引来社会上的广泛讨论,与大家在使用微博过程中形成的一些社会心理学现象息息相关。实际上,微博的影响力已经成为信息世界的另一……详细>>

切勿因迷恋微博影响您的睡眠

起床了,听到邻居夫妻在吵架,她写进微博;堵车在路上,她将路况和烦躁写进微博;和朋友聚餐,菜上齐了必然先拍照发微博;晚上准备入睡了,还不忘……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