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吃槟榔会上瘾吗?

2014-08-04 16:15:43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吃槟榔会上瘾吗?槟榔是我国四大南药之一。海南省是我国槟榔的主要产区,入冬是槟榔收获季节。在主要产区的万宁、陵水、定安等县市的街道上。但是我们要清楚槟榔吃多了会上瘾,同时它还有一定的坏处。

  “老板,来两袋槟榔。”26日,市民小丛在东城路一路边商店买到槟榔后,迫不及待地打开,含下一颗槟榔果大嚼起来。据其讲,他每日至少需要嚼食两袋槟榔,其牙齿已经发黄变色。据医生介绍,常食槟榔易罹患口腔癌,建议小丛适量食用。

  聊城人小丛今年27岁,来威多年,目前在市区一KTV负责管理工作。两年前,小丛为了戒烟,在其朋友那里第一次尝到槟榔,之后他对嚼食槟榔便欲罢不能。现在,小丛每天至少要嚼掉两袋150克规格的槟榔果,“一颗接一颗地嚼”。而不吃槟榔时,小丛还需要吸烟来替代嚼槟榔。小丛现在每颗牙齿边沿大多已发黄变黑,“我想我是吃上瘾了。”

  据介绍,长期咀嚼槟榔,因为槟榔的液汁是呈紫红色,会导致人的牙齿变黑发生龋坏。长时间咀嚼还会导致罹患口腔疾病、口腔癌。病发原因或为槟榔中的粗纤维易摩擦口腔黏膜,造成黏膜反复创伤,形成局部慢性损伤,进而导致癌变;槟榔中含有的大量生物碱促进上皮细胞凋亡致癌变。邢主任建议小丛逐渐控制槟榔每日食量,并逐渐戒掉。

  槟榔中的槟榔碱成分具有兴奋M胆碱受体的作用,嚼食槟榔可使胃肠平滑肌张力升高,增加肠蠕动,消化液分泌旺盛,食欲增加。但长期咀嚼槟榔会导致成瘾甚至致幻。小丛自称其吃槟榔便是为了享受“全身出汗、晕乎乎的感觉”。建议脾虚便溏者、气虚下陷者慎服槟榔。

  2003年,槟榔被IARC(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证明为一级致癌物,证实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槟榔子也会致癌。根据目前国内外的研究表明,槟榔的确切致癌性主要表现在提高口腔癌发病率方面,而槟榔是否会提高消化道癌症、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病率,目前仍在猜测与探索阶段。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上瘾症”是什么? 6个技巧轻松对付压力上瘾

现在的上班族工作压力大,按时下班很多时候都只是想想而已。不过,忙碌的上班族们,在工作压力面前,要学会减压,小心患上“压力上瘾症”哦。详细>>

6种上瘾伤身又伤心 爱情瘾信息瘾零食瘾

说起上瘾,除了我们熟知的烟酒成瘾,有人手机不离手、有人零食不停嘴、有人疯狂爱运动……这些不起眼的小习惯,都可能是“上瘾”了。详细>>

新潮购物,你上瘾了吗?

近几年,网购、团购、代购、电视购物等新型的购物方式正逐步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动动手指,打个电话,送货上门”,其简便、快捷、低价的独特优……详细>>

4种“心理上瘾”行为 你有吗?

人类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强迫性/上瘾行为,这些行为使我们的心胸变得狭窄,意志变得残缺,我们的生活不再是有意识的选择,而是被迫和失控的意外,……详细>>

女孩整容上瘾两年狂花80万 整容的4大心理现象

24日晚在东方卫视播出的《四大名助》,一位妈妈因为自己女儿整容成瘾而苦恼不已,“女儿原本长相甜美可爱,却疯狂迷恋上整容,每回见她都和上次……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