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4种“心理上瘾”行为 你有吗?

2013-05-27 07:44:18  来源:蓝心网    转载

人类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强迫性/上瘾行为,这些行为使我们的心胸变得狭窄,意志变得残缺,我们的生活不再是有意识的选择,而是被迫和失控的意外,同时会让我们的孩子感受到被遗弃的感觉。

让我们深陷其中的4种“心理上瘾”

1、情绪上瘾:

这种人并不真正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而把它们转变为一种伤人的情绪,比如用愤怒替代恐惧。比如在某个夏天的傍晚,丈夫回家时,妻子告诉他空调坏了。那时正值盛夏,天气热得令人无法忍受。丈夫心中有个声音说:“真正的男人都应懂得如何修理机械。”然而他实在不懂得修理任何东西,他觉得自己很笨。于是他开始生气,并且骂她的太太:“你到底是怎么把它弄坏的?”发怒骂人让他觉得自己很有力量。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是如何情绪上瘾的。有的女人在该生气时哭泣,有些人可能沉溺于悲哀——经常陷于忧伤中。这些情绪都会影响并且伤害孩子,让他产生被遗弃的孤独感。

2、思想上瘾

强迫性思考在强迫行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包括强迫性担忧、过度注意细节、过分形象或过分抽象等。它让人丧失选择的能力,使人变得浮躁、肤浅,在面对困难时,只知逃避或沉溺,放弃内省和对内在的探索。他们因此给孩子树起一只错误的标杆。

3、物质依赖

酗酒、吸毒、厌食或者贪食等这些上瘾行为,都会对孩子造成巨大伤害。父亲酗酒的家庭,孩子可能因为父亲的暴躁、母亲对父亲的依赖和无力感而充当起“母亲保护者”的角色,这些在紧张关系中长大的孩子,极有可能在步入新的家庭生活后,继续演绎过去家庭的相处模式,并且同样酗酒。因为那种伤害和痛苦的暗示已经根植于心。也可能由于某位母亲的苛刻与不通人情而使厌食或贪食成为孩子抵挡抑郁的方式。

在上述家庭中,孩子扮演很明显的角色来维持其平衡。但这并非他们所愿。他们被迫扮演角色,丧失了内心正常的欲望,真正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伤害之深,不言而喻。

4、工作狂

很多父亲口口声声说爱家庭,但没有工作的周末却令他恐惧不安,他常答应陪孩子去钓鱼或打球,却总是食言。这时妻子却对孩子说,父亲都是为了你才这样辛苦的。因此孩子对父亲的食言敢怒不敢言,甚至常有罪恶感和内疚感。因为母亲说,他所有的玩具和豪华的享受都是来自父亲的辛苦和牺牲。

父亲总是忙碌,母亲总是无条件地否定孩子的感觉,“不准多说话”“不准表现情绪”的规则主宰了整个家庭。孩子真正的问题却得不到解决,这个不幸的孩子患上严重的抑郁症。这是一个缺失爱的孩子,因为父母把爱理解为忽视、控制和严厉。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夜情”上瘾是种心理病

“一夜情”上瘾,是一种心理疾病,这样的人往往生活规律但缺乏色彩。他们从一夜情中体会着刺激感、新鲜感。但他们仍然对婚姻关系非常依恋。详细>>

心理测试:你患上"手机上瘾症"了吗?

“手机上瘾症”是指人们依赖手机引起的一系列问题,例如手机不在身边就觉得没着没落的;担心手机没信号,时不时掏出来看一下;上厕所也要带着手机……详细>>

“性上瘾”也是一种心理疾病

如果你觉得这只不过是一种原始欲望,请三思。象其他上瘾行为一样,性变成了麻木痛苦感情、消磨时间或者躲避孤独的工具。详细>>

说谎说上瘾也是心理有问题!

说大话是一种心理需求。补偿自我和降低焦虑的需要是引起吹牛的两种常见心理原因。详细>>

最新研究:脑内去除上瘾心理有望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近日研究出解读人类思维的新方法,而且该方法可以帮助一些上瘾者克制内心对某物的依赖与渴望。 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