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儿童精神发育迟缓 家庭护理措施有哪些

2014-05-16 08:45:3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儿童期精神障碍及精神发育迟缓是十分让人头痛的问题,因为儿童期精神障碍及精神发育迟缓严重影响到孩子健康成才。那么,儿童精神发育迟缓家庭护理措施有哪些呢?

  儿童精神发育迟缓家庭护理措施

  一旦怀疑小儿有精神发育迟滞,应早期给予干预措施。家庭的感情支持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如果一个精神发育迟滞的小儿在家中或在集体场所中生活得很好,就应该让他进正常的日托所或学前班。

  在确定病情轻重程度方面,社会适应能力和IQ值一样重要。对于IQ值高的儿童,其他因素如体表缺陷、人格缺陷、精神病,社会因素能够决定他们需要怎样的护理。

  将一个儿童交给专门的机构是非常不适合的,这样的决定需广泛征求家庭和医生的意见。虽然精神发育迟滞的儿童在家中可能有破坏性,但这不是家庭失和的主要原因。但是,这种家庭需要心理支持,需要减轻他们日常护理的沉重负担。这种帮助可以由日托所,保姆或临时寄养处提供。精神发育迟滞的成人应住在有服务人员照顾的公寓,宿舍或疗养院。

  儿童期精神障碍及精神发育迟缓是儿童期不可忽视的问题,家长们一定要密切注意孩子的异常举动,必要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让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儿童精神发育迟缓护理注意事项

  1、安全和生活护理,患儿的居室应安全、简单、整洁,室内严禁存放危险物品,注意患者日常生活的照顾。

  2、心理治疗和行为治疗时,对患儿只提简单的问题,并经常提示儿童。要密切关注患儿,多和医生进行沟通交流。

  3、心理护理,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要有强烈的爱心和同情心,无论患儿的精神发育迟滞有多重,要充满爱心,尊重他们,切勿歧视打骂。

  精神病科疾病虽然是常见病,多发病,但是各位朋友不要小看这方面的疾病,小问题不注意也会引出大麻烦。因此,如果感到身体不适,或是查出患有精神病科疾病,一定要抓紧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精神发育障碍是什么 应该如何治疗

儿童精神发育障碍是什么 应该如何治疗精神发育障碍是指在儿童时期或者少年时期的各种行为异常和精神方面的疾病,因此病多在少儿时期就能被发现,……详细>>

儿童心理健康的5大标准 快看看你的孩子符合几个!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父母的心头宝,所有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除了身体上,心灵上也要健康。不过虽说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格外重视,但对……详细>>

儿童精神分裂有哪些症状? 孩子得了精神分裂症怎么办

好像很多人认为,儿童天生无忧无虑,不会有精神疾病,然而其实不是这样的,儿童也可能会还患上精神分裂症。那么什么是精神分裂症呢?详细>>

儿童抽动障碍是精神病吗

儿童抽动障碍是孩子无法控制的现象,它的症状是我们无法用想法或者是我们的意志去控制的,所以这个也算是可以由我们的神经出现问题而引起的。因……详细>>

儿童脾气暴躁是什么原因?家长应做到这5点来应对!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脾气,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会大哭大闹,甚至打滚,这让家长无可奈何。特别是在大庭广众之下,让家人和孩子非常难堪,那为什么……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