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儿童精神分裂有哪些症状? 孩子得了精神分裂症怎么办

2017-03-13 08:04:51      家庭医生在线

好像很多人认为,儿童天生无忧无虑,不会有精神疾病,然而其实不是这样的,儿童也可能会还患上精神分裂症。那么什么是精神分裂症呢?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的重性精神病,多在青壮年缓慢或亚急性起病,临床上往往表现为症状各异的综合征,涉及感知觉、思维、情感和行为等多方面的障碍以及精神活动的不协调。患者一般意识清楚,智能基本正常,但部分患者在疾病过程中会出现认知功能的损害。病程一般迁延,呈反复发作、加重或恶化,部分患者最终出现衰退和精神残疾,但有的患者经过治疗后可保持痊愈或基本痊愈状态。 

儿童精神分裂症是儿童精神类疾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精神病。一般来说儿童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较成人低。据国外报道15岁以下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是0.14%~0.34%。国内文献报道儿童精神分裂症患病率为0.05%~0.08%,男女比率相差不多。起病于10岁以前者较少;10岁以后起病者显著增多。起病年龄最小者为3岁,一般以12~14岁少年占多数。患有儿童精神分裂的孩子往往在成长中会遇到各种挫折,无法接受正常的学习和教育。那么儿童精神分裂症都哪些症状呢?儿童精神分裂都有哪些致病原因呢?

儿童精神分裂症都哪些症状呢?

1、经常暴怒

专家介绍,2岁~3岁的儿童已经可以表达喜怒,偶尔出现脾气暴发是很正常的,但如果出现持续性,或非常严重的暴怒,就要小心是否出现精神异常。导致暴怒的直接原因往往是父母或家庭成员的过度关注,或者是不一致的管教。儿童家长本身存在的行为问题,或家庭的不和睦,会造成患儿无意识的行为强化,而导致儿童情绪不稳定。对此,家长应该正确面对自身问题,并不断纠正错误的行为和教育方式。

2、睡眠障碍

儿童精神病患者常见的睡眠障碍是夜间不睡,这些儿童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入睡,或者夜间很长一段时间都保持清醒状态。情绪障碍持续并且严重时,需要考虑是否有情绪障碍或缺乏家长的关心与安慰。

3、进食障碍与异食症

轻度的暴饮暴食和拒食在学龄前儿童精神病患者中较为常见,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如果家长过多关注或强迫导致儿童对于进食行为无意识强化,可以导致病情严重而持续。异食症是指患者常常进食一些通常认为不能吃的东西,并伴有其他异常行为问题。

4、思维贫乏

思维贫乏,联想散漫或破裂,思维内容离奇,有病理性幻想和妄想。因为思维贫乏,可能导致孩子出现情感障碍,无法接受正常的思维逻辑教育。

5、情感淡漠

情感淡漠,孤独退缩,兴趣减少,自发情绪波动,无故哭笑或焦虑恐惧。对父母反应很冷淡,性格内向不说话,也很少和其他小朋友玩吗,常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玩耍,总是显得很淡漠孤独。

那么发现儿童有精神分裂症怎么办呢?

一有前兆,马上治疗

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在发病或复发初期,常有许多前兆显现在日常生活中,这些前兆在前面已有提及;身为家属,应提高警觉,一旦发现疾病征兆,就立即送医检查治疗,以免错过治疗时机。

循序渐进,科学康复

许多精神分裂症患者对自己缺乏自信,认为自己没有价值,对家人不仅没有贡献反而拖累家人。还有些病患害怕面对世人的眼光,而不敢重新面对社会。更有些病患期望自己的心智功能能够恢复到病前的水准,结果发现事与愿违,而造成更大的挫折感。

开展综合性家庭康复计划

①保证合理膳食,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按照医生的要求,逐渐增加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身体。②积极参加工娱活动,如绘画、写大字、听音乐、做手工等,生活起居要规律。③多与孩子交谈,一起外出活动,增加心理支持。④学龄儿童要尽量恢复学业,多参与集体活动,避免精神衰退。 

(责任编辑:陈健慧 )

意志消沉是精神分裂吗?精神分裂症的前期症状

意志消沉是精神分裂吗?意志消沉病人自己常感到没有精力,丧失生活目标,因而一切事都提不起劲。从心理过程言,这种情况常有意志活动的障碍,意志……详细>>

导致精神分裂症的原因?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有哪些?

如果提到精神分裂症,我想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吧。精神分裂症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精神性疾病,其主要特征可以表现为患者肢体或语言的混乱,从而导致……详细>>

精神分裂患者竟杀人 精神分裂症怎么预防

2016年3月28日,王姓男子在台北市湖山区环山路一段,当街持刀砍杀四岁女童小灯泡,导致女童身首异处,当场死亡。小灯泡母亲目击杀害全过程……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哪些表现 解析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最为常见和高发的一种精神疾病。我们都知道,涉及到精神疾病的,一般都会导致患者思维混乱,进而让患者的行为失控,产生一些偏激行为……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哪些症状?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不断增大,若是心理得不到正确的排解,心理压力就会压抑成心理疾病,后果不堪设想。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然而人们……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