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儿童脾气暴躁是什么原因?家长应做到这5点来应对!

2020-03-20 06:38:47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脾气,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会大哭大闹,甚至打滚,这让家长无可奈何。特别是在大庭广众之下,让家人和孩子非常难堪,那为什么孩子脾气暴躁呢。

孩子脾气暴躁的原因有哪些?

当孩子兴奋不已的向家长讲述一些有趣的事情时,家长却因为忙于工作或玩手机而应付的点头或不听,势必会让孩子非常恼火。此外,现在孩子是家庭的掌中宝,受到老年人或家长的溺爱,稍微不如意就会大哭大闹。想要的东西没有得到满足而大发雷霆。

孩子脾气暴躁怎么办?

1、不能无条件的接受孩子需求

若是因为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而脾气暴躁的话,可以把孩子单独放在一个房间中,做短暂的隔离和冷落。反复多次后会让儿童感觉到发脾气或哭泣,没有任何意义。此时家长要给予正确的教育和讲道理,有意识的训练孩子延迟满足能力,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2、多倾听

当孩子向自己叙述某些事情时,家长要暂时放下手中的事情,专注倾听孩子所说的话,多进行沟通和交流,这是给他们最大的支持和鼓励。给孩子充分表达内心想法的机会,要有一定的耐心,不能过度指责和训斥,也不能打骂,不然会让他们的脾气越来越暴躁。

3、不能强迫孩子做某些事情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和喜怒哀乐,家长不要要求孩子的任何事情都按照自己的意愿做。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这样能养成独立且有主见的性格。

4、转移注意力

大部分儿童喜欢无理取闹,想要得到家人的奖励或注意。每个孩子都在乎自己的感受,如果家长态度过于强硬的话,会让事情变得越来越糟糕。不妨想办法转移注意力,如带着孩子一起玩游戏或读读书,这样能给他们新鲜的感觉,而且不会违背父母的原则。

5、引导孩子正确发泄情绪

一部分孩子生气时会乱扔乱砸东西,这是不良的发泄情绪方式。家长要引导孩子用更合理的方式发泄不良的情绪,如打枕头、撕纸或大声的呐喊。

温馨提示

孩子的年龄越小,情感越不稳定,但注意力易被转移。当还是出现不愉快的事情时,可以通过活动的方式来转移,如跑步或打球来让他们宣泄内心的紧张感。

参考资料:

《孩子脾气暴躁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搜狐,2020-02-25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如何改掉暴躁的脾气? 脾气暴躁的原因

许多人说脾气是不能改变的,其实不然,脾气有天生的原因,但也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锻炼的。在与人交流的时候,尽量地站在对方的角度观摩,切记不可……详细>>

为什么容易脾气暴躁?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导致

脾气暴躁易怒会影响人际关系,部分人群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甚至会大哭不止,自己想想确实没有必要,但是控制不住脾气,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脾气暴……详细>>

女人为什么会脾气暴躁呢 脾气暴躁怎么办

工作的压力越大,生活的琐事越多,想必都难以逃离情绪的轰炸。一旦情绪不好,脾气很容易暴躁,出现不稳定的现象。那么女人为什么会脾气暴躁呢?详细>>

为什么总是脾气异常暴躁?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

脾气暴躁是一种外在表现,此类人没有耐心、容易发脾气,遇到事情时比较急躁而且不理性,难以自控,到底是什么引起的人们脾气暴躁呢。详细>>

男人脾气暴躁的原因 压力太大是最主要的因素

肉类中的动物蛋白会使大脑中的色氨酸含量减少,而导致人的情绪急躁,有侵略、好斗的倾向。肉中含有的大量饱和脂肪酸会让血压升高,而血压升高是情……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