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无限恐惧会危害健康

2014-05-14 15:22:0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无限恐惧会危害健康!因急性肺炎,65岁的老王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但出院后总感觉肺部隐痛,于是怀疑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尽管家人一再劝解说他得的只是普通肺炎,静养一段时间就可痊愈,但他却认为是家人故意隐瞒病情,整日变得焦虑不安、忧心忡忡,肺部不适症状也因此越来越严重。

  吴老太68岁,本来生活得好好的,可最近由于哥哥患肝炎去世而惧怕肝炎到了惶惶不可终日的程度。她手不敢碰墙,见到痰盂、桌椅等就绕开走;怕邻居来串门,邻居走后,她都要用消毒液擦洗人家坐过、碰过的地方。

  其实,心理的恐惧往往对健康损害更大。尤其是老年人,长时间的忧愁、烦闷、不安会加快自身的衰老和死亡速度,而且为整个家庭投下不和谐的阴影,影响到家人的生活。老年人要想健康长寿,应顺其自然,正确看待死亡,不可自寻烦恼,胡乱猜疑。

  专家透露,目前死亡的肿瘤病人有三成是被活活“吓”死的。而70%~80%的肿瘤病人(其中老年人比例最大)有心理障碍,主要表现为抑郁、焦虑、烦躁、恐惧等。

  心理障碍与两大因素密切相关。一是癌病恶性度,二是病人心理素质。患了癌症,临床治疗仅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在于克服不良心理,构筑起抗癌的心理防线,这对强化自身免疫力,阻止和延缓病程的进展至关重要。

  病人家属对癌症患者也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在心理上,病人家属应积极学习相关疾病的知识,并和病人参加一些互助组织,交流心得,相互鼓舞;在治疗上,作为家属应充分发挥桥梁的作用,以利于医生更好地实施治疗,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在饮食上,病人家属应做一些美味可口、易于消化的食物,也可让病人多餐少食。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恐惧岛-会出现怎样的恐惧症症状?

恐惧岛-会出现怎样的恐惧症症状?恐惧症是一种以过分或不合理的恐惧症状为特征的精神障碍,是一类常见的神经症,患者恐惧的事物或情景千差万别……详细>>

怎么才能让自己远离恐惧症?儿童恐惧有哪些危害?

当患有恐惧症时会让患者的情绪低落、没有自信心、总是否定自己、心跳加速、全身冒汗、发抖等情况,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这种恐惧症一般是发……详细>>

盘点社交恐惧症给身心带来的危害

社交恐惧症是恐惧症的一种亚型,恐惧症原称恐怖性神经症,是神经症的一种。患者明知没有必要,但仍不能防止恐惧发作,恐惧发作时往往伴有显著的焦……详细>>

恐惧症会导致孩子患上三种心理疾病? 怎么缓解恐惧症?

恐惧症在我们的生活里,并不少见,主要是对某一个东西或者环境,没有理由的害怕。生活中的胆小和恐惧是有一定区别的,胆怯的特点是紧张和恐惧,这……详细>>

社交恐惧症有哪些危害呢?

生活中,与人交往是必需的事,只有与别人正常交往,才能丰富我们的生活。然而,却有这么一类人,他们恐惧和别人交往,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社交恐惧症……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