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盘点社交恐惧症给身心带来的危害

2013-09-24 10:07:3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社交恐惧症是恐惧症的一种亚型,恐惧症原称恐怖性神经症,是神经症的一种。患者明知没有必要,但仍不能防止恐惧发作,恐惧发作时往往伴有显著的焦虑和自主神经症状。社交恐惧症都有哪些危害呢?

心理学家将社交恐惧症的危害按照生理、心理和社会功能三个方面:

生理方面的危害

病人感到身体不适,并且往往伴有显著的植物性神经系统功能障碍。早期常会出现面红、耳赤、面部肌肉僵硬、口吃等面部神经系统异常,中期会出现心率异常、胸闷、手心出汗、恶心、尿急等内脏器官的功能失调,后期会出现身体颤抖、四肢发软、头晕目眩等周身神经系统功能异常,严重者甚至出现晕厥和休克。如果去医院检查,医生又查不出明显的生理原因。

心理方面的危害

在社交恐惧症早期,患者的心理痛苦一般只出现在与别人交流或者进入社交场合的时候,而在独处时没有社交恐怖症状。前期主要是因为人际交往失败带来的害怕、自卑和挫败感。中期这些症状会进一步演化成恐惧、焦虑、烦躁不安。后期除了原有心理痛苦的进一步加重外,还很可能出现一些泛化症状,比如,因为觉得自己没用,而出现悲观厌世等抑郁症症状,或者由于强迫自己进入某个社交场合,但是之后又因自己的糟糕表现而后悔,进而出现强迫症症状。

社会功能方面的危害

社交恐惧症对患者社会功能的损害主要体现在人际交往方面。患者或者是由于害怕与人交往,而不愿与人打交道,或者是因为害怕与所处的人际交往环境不相称,而对社会交往场合的回避。比如,学生因为社交恐怖而不愿与同学、老师说话,后来慢慢发展到因为惧怕学校而休学、退学;员工因社交恐怖在公司会感觉孤独,害怕跟同事和领导打交道,然后不得不辞职或者更换工作;还有的社交恐惧症患者在公交车上会感到周围的人总是在看自己,所以一直不敢抬头,更有甚者宁愿多走很多路,也不愿坐公交。

社交恐惧症可以通过心理咨询而有效得到治疗,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会通过心理学的方法和技术帮助患者打开“心结”,扫除心理困扰,重获幸福人生。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社交恐惧症怎么办?教你6招来克服社交恐惧症!

不喜欢与人交流、和人说话时不敢直视对方、在各种社交场合会出现心跳加快等症状,这些都是属于社交恐惧症。社交恐惧症会影响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而……详细>>

郭德纲自爆有社交恐惧症 克服社交恐惧症的几个要点

郭德纲本周登《喜剧狂》舞台,奉上一段精彩相声获掌声无数。坐到导师席的他,继续跟英达、蔡明斗嘴开玩笑,竟还当场自称有社交恐惧症,令人倍感意……详细>>

轻度的社交恐惧症的小技巧 怎样克服社交恐惧症

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剧烈变化,我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职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人与人的联系更是越来越频繁,每个人都要走出家门,主动迎接挑……详细>>

社交恐惧症是怎么形成的? 社交恐惧症该如何自我治疗

社交恐惧症是指在公共场合与人交往时会产生恐惧、焦虑的心理。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不敢主动和他人交往,甚至对社交产生一种害怕的心理现象。那么……详细>>

为什么会有社交恐惧症? 如何克服社交恐惧症

生活中有一些人很害怕与人交际,就连说话都不敢看着别人的眼睛说。也有人为了“自我保护”,与他人刻意保持距离。在日新月异的人际生活中,交际已……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