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孩子偏食 有可能是神经质惹的祸

2014-01-14 17:47:2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态度有点神经质,爱腼腆的孩子多有偏食。这种情况必须从根本上纠正其神经质,但这是个难题。不过,只要父母长年累月地注意予以纠正是可以收到一定的效果的。为此,首先要改变父母自身的神经质态度,拘泥于小事或为一点小事就喋喋不休地提醒孩子,往往容易造成孩子的神经质。该管教的事要严加管教,但总的来说,应该培养孩子宽厚、大方。那么,为什么神经质的孩子更有偏食的可能,有下面几个原因:

想象力和联想力丰富

神经质的孩子对外界的刺激反应比较激烈,敏感且容易情绪波动,其想象力和联想能力也相对比较高,而且往往是负面的让人恶心的一些联想,比如当看了蛔虫以后就不爱吃面条了,见了猫的呕吐物就不再想吃咖喱饭了等等,这种事是常有的。但是一般的人不会把这两者联系在一起,或是会在进食时拒绝回想起,能把蛔虫和面条联想在一起,这主要是神经质的思维方法所致,归根结底是因神经质的性格所决定的。

自我封闭、自我意识倾向强

神经质的孩子有不少是有自我封闭的倾向的,有部分的是自我意识过剩的,所以容易情绪波动,特别是难以控制自己的欲求,而这种不能控制,容易造成偏食,这种偏食的孩子大都是由于娇惯和任性所致,也有因为试过一次觉得“难吃”,就拒绝再次尝试的情况,这也与孩子自我保护过度有关。

对于这两种心理造成的偏食,纠正的过程一般比较长,更需要技巧。

循序渐进地改变饮食习惯

孩子如果是由于不能尝试新的事物或是对事物有不好的联想而拒绝吃某一食物,需要再烹调的时候加点功夫。对不爱吃肉的孩子可以把肉切碎,开始时少放一点,待孩子吃习惯了,对肉的反感也就渐渐消失了。对不能吃胡萝卜的孩子,可将胡萝卜切得碎碎的,使孩子看不出是胡萝卜,并逐渐增加食用量。

心理暗示改变联想

采用类似催眠的办法比较有效。对孩子说:“肉真好吃,你尝尝看,你尝尝就知道有多香了,能馋掉你的牙。”给孩子一个好象已经香甜地吃了以前不爱吃的东西的印象,以此去改变孩子对不爱吃的东西的态度。人们对于食物的好恶本来是没有什么道理的,只是自然形成的一种习惯所致。而对孩子加一些心理暗示,能够很好地改变孩子因神经质而造成的偏食。

虽然说神经质的心理和思维习惯,也有使偏食产生的可能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偏食都与心理原因有关,家长在孩子出现偏食情况的时候,需要小心排除生理上的原因,并且偏食的产生更多的是因为孩子的饮食习惯、口味等影响,所以偏食的出现不代表孩子就一定是神经质性格。但是无论是因为敏感的神经质的思维和性格产生的偏食还是其他心理因素产生的偏食,都可以通过,改变饮食习惯和心理暗示得到舒缓甚至完全纠正。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因神经质而偏食 如何解决?

我们已经知道,有些儿童的偏食是因为其神经质的特征而造成的,那么对于这种情况该采取什么措施呢?详细>>

神经质症会发展呈神经质性格

神经质性格,是一种对自己无信心、对他人多怀疑、对环境充满忧虑与不安的异常性格。详细>>

神经质的实质与治疗

神经质的实质与治疗-什么是神经症?详细>>

六种家庭易造成孩子神经质

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家庭的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更多的不是教育孩子的方式,而家庭成员的行为和家庭气氛对孩子的……详细>>

神经质症饮食——服药时禁忌

神经质患者在服药期间最好能够完全避免的一些禁忌,这样才能让药物发挥最大的作用,同时能够减少副作用的发生,或是副作用对身体的影响,减少治疗……详细>>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