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儿童偏食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癌症肝硬化消化不良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肝炎

孩子偏食竟可能导致多动症 孩子偏食怎么办

2018-04-23 09:28:43      

偏食是不少妈妈都倍感发愁的问题,有些妈妈一发现孩子有偏食的问题,就急吼吼地要给孩子补锌。小儿偏食就是缺锌造成的吗?当然不是,偏食的原因很多,自然解决偏食问题的办法也不止补锌一种了。

孩子偏食的原因

1、过多地吃零食

一方面,零食吃多了影响食欲,久之形成偏食。又一方面,爱吃零食尤其只吃精加工的零食,会使幼儿的口味日益“刁钻”,更不易接受蔬菜或其它加工较粗的饭菜。

2、父母纵容

如果孩子在出现一点饮食偏好时,爸妈就有求必应,甚至给孩子吃更多他喜欢吃的食物,就会让孩子的口味要求越来越高,对孩子的饮食要求,总是有求必应,从而使孩子的口味越来越高,专挑自己喜欢的好吃的东西吃。

3、边吃边玩

边吃边玩,甚至边吃边看电视,这是不少孩子的通病。玩具和动画片可能会分散孩子吃饭的注意力,食欲也自然而然降低了。

孩子偏食的危害

1、偏食可致多动症

进食过多含有酪氨酸、水杨酸盐的食物以及进食大量调味品、人工色素和受铅污染的食物,可使具有多动症遗传体质的儿童发生多动症,或使该病患儿的症状加重。因此,多动症患儿应忌食含有酪氨酸的挂面、糕点及乳制品,不吃含有甲基水杨酸盐较多的西红柿、苹果、橘子、杏等。

2、甜食可致脾气变坏

甜食过多会使体内血糖升高,为了降低血糖,胰脏必须分泌大量胰岛素;同时过多的糖在体内代谢,需要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1。体内一旦缺乏维生素B1,会使丙酮酸、乳酸等代谢产物蓄积,特别在脑组织内蓄积过多时,从而引起情绪不稳、爱激动、好哭闹、多躁动等莫名其妙的乖戾的现象。

孩子偏食怎么办

1、让孩子有选择的自由,与大人一样,选择食物也有好恶之分。可以让孩子选择自己就餐时的座位、餐具等,提起他们吃饭的兴趣。如果是对某一样食物挑食,家长则可以用一些建议的口吻或说话技巧来引导孩子吃饭,如先吃什么后吃什么。但是,切记不要迎合孩子的口味来准备食物。

2、启发孩子对食物的兴趣。可以用小故事启发孩子,例:某某就是吃了什么,才长得高,成了冠军;某某动画明星,很喜欢吃鸡蛋才有本事。或者父母用赞赏的表情诱发孩子食欲。

3、提升自己的烹饪技巧,学会做多种样式的菜。当孩子不喜欢某种食物时要分析烹饪中是否有问题,可以将孩子喜欢和不喜欢的食物搭配起来。并且要积极鼓励孩子,在孩子食欲好的时候纠正挑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食危害 偏食原因 偏食

孩子偏食有何危害 如何纠正孩子偏食

挑食、不爱吃蔬菜是很多小朋友的“通病”,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让家长们头疼的问题呢?偏食又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危害?详细>>

妈妈学历高孩子偏食多?孩子偏食如何及时纠正

做了妈妈才知道,原来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不是老板要求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不是处理鸡零狗碎的家庭纠纷,而是让宝宝张开“金口”,顺顺利利地吃……详细>>

孩子偏食会引起皮肤病 如何改掉孩子偏食坏习惯

孩子偏食对孩子的发育很不利,它可能会导致孩子贫血、营养不良,还会引起皮肤病。很多家长觉得不可思议,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到底孩子偏食是怎……详细>>

孩子偏食父母这样“惯”的 不可不知偏食的健康隐患

如今很多孩子都有偏食的习惯,挑食是这个世纪孩子的通病,因为孩子生活好了,慢慢开始变挑了!但是挑食并不好,挑食会给孩子造成营养不良,怎样劝……详细>>

孩子偏食竟会影响智力发育 偏食危害不可忽视

家长都知道偏食会引起儿童营养摄入失衡,对生长发育极为不利,但苦于找不到很好的纠正办法。即使求助于医生,似乎也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其实,要……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