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饮食缓和精神压力 预防神经质

2014-01-14 16:43:2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压力的积累和抗压能力的低下是导致神经质症发生的原因之一,在饮食上适当调整,有利于我们减少压力,达到避免神经质症产生的效果。

碳水化合物

富含淀粉等醣类成分的食物,包括米饭、面条、马铃薯、杂粮面包、地瓜、南瓜等主食类。碳水化合物能促进脑部分泌脑神经传导物质(血清素),让脑部运作顺畅,头脑清明,所以适量摄取碳水化合物,有帮助体内脑神经传导物质运作。能保证脑部正常运作,给予人工作时足够的能力,减少脑部和其他部位的运作压力,减少疲劳的发生。

蔬菜

多摄取蔬菜,补充其中的左旋色胺酸,可以帮助脑部产生血清素。另外,各色蔬菜包括绿色(如花椰菜)、黄色(如玉米、黄甜椒等)、橘色(如胡萝卜)等,都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植物多酚、维生素,可以提升免疫反应以及预防疾病。另外蔬菜中的纤维素可增加食物容积,加快胃肠蠕动,使人大便通畅,感觉良好而起“减压”作用;此外可阻止食物中胆固醇和脂肪酸结合成有害的代谢产物,并可减少其吸收入血。富含纤维素的根茎类蔬菜有大白菜、芥菜和芹菜等。

坚果类

因其富含单元不饱和脂肪酸与蛋白质,可补充能量,且含多种矿物质尤其是微量矿物质,可增加抗氧化能力。从而提高身体的抗压能力,并且能够有效地消除疲劳,从而达到减少精神压力的效果。

菌藻类

代表食物:香菇、蘑菇、平菇、黑木耳、白木耳等。

食用菌不仅质地柔嫩、风味独特,而且含有相当高的蛋白质,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多糖类、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并且它的脂肪含量低,又富含纤维素,除上述药用功能外,食用菌尚有调节内分泌、清热解毒、镇静安神等功效。

海鲜类

代表食物:鱼、虾、蟹、墨鱼、海带、紫菜、裙带菜等。

海鲜富含钙、铁、锌、碘、硒、锰 、铜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维生素。人体内的矿物质在新陈代谢中有很重要的生理作用,钙是天然的神经系统稳定剂,具有安定情绪的效果。

虽然在很多的病症治疗和预防中,饮食保健都处于一个辅助地位,当然对于神经质症的预防和治疗也是一样的,由于其是一种精神类疾病,食物所给予的愉悦感和满足感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此病或是此病发生的可能性。一句话,要治疗或预防神经质症,关键还是在于缓和不良的,负面的情绪。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香蕉预防神经质 缓和紧张精神

神经质的人每每都让自己和身边的人痛苦,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吗?专家表示,饮食是可以适当预防神经质的,大家不妨一试!详细>>

神经质症饮食——服药时禁忌

神经质患者在服药期间最好能够完全避免的一些禁忌,这样才能让药物发挥最大的作用,同时能够减少副作用的发生,或是副作用对身体的影响,减少治疗……详细>>

神经质症会发展呈神经质性格

神经质性格,是一种对自己无信心、对他人多怀疑、对环境充满忧虑与不安的异常性格。详细>>

神经质的实质与治疗

神经质的实质与治疗-什么是神经症?详细>>

神经质与个体压力过大有密切联系

压力过大对人身体上的,精神上的影响会导致人患上神经质症的可能性增加。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周杰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