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多吃香蕉预防神经质 缓和紧张精神

2014-01-14 15:32:36      家庭医生在线

神经质的人每每都让自己和身边的人痛苦,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吗?专家表示,饮食是可以适当预防神经质的,大家不妨一试!

牛奶

钙是天然的神经稳定剂。牛奶中含有比较多的钙元素,常饮用牛奶,尤其是在睡前,可以起到安定情绪的作用。

开心果

压力增大时,肾上腺素使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开心果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能够降低血压,减轻心脏负担。

红茶

皮质醇是与高压力有关的激素,只要减少皮质醇的分泌,就能抑制压力的产生,从而缓解情绪。多喝红茶,能够降低体内的皮质醇。

香蕉

香蕉中富含的钾,可以保持人体电解质平衡及酸碱代谢平衡,使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常态,协调心肌收缩与舒张功能,使血压处于正常状态。多吃香蕉也有可以缓解压力。

花生

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可以减轻压力,能补充脑能量,能够舒缓疲劳。而花生种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并且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压。

玫瑰花茶

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淤,调经止痛。此外,玫瑰花的药性非常温和,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女性在月经前或月经期间常会有些情绪上的烦躁,喝点玫瑰花可以起到调节作用。在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即使不是月经期,也可以多喝点玫瑰花,安抚、稳定情绪。泡玫瑰花的时候,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调入冰糖或蜂蜜,以减少玫瑰花的涩味,加强功效。需要提醒的是,玫瑰花最好不要与茶叶泡在一起喝。因为茶叶中有大量鞣酸,会影响玫瑰花疏肝解郁的功效。

鱼肉

吃鱼可改善精神障碍,这是因为鱼肉中所含的Ω-3脂肪酸能产生相当于抗抑郁药的类似作用,使人的心理焦虑减轻。

美国的学者曾经对精神障碍患者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患者在加服鱼油胶囊后发生抑郁症的间隔时间比只服常规药物的患者明显延长。另外吃鱼对妇女乳汁中的Ω-3脂肪酸的浓度也能产生影响,进而降低抑郁症的发生率。通过对不同国家进行的调查和比较研究发现:在鱼类消费量最多的国家,抑郁症的发病率最低,杀人、自杀的发生率也低。而那些鱼类消费量少的国家,抑郁症的发病率相当高。

虽然上面的一些食物能够帮助缓和疲劳,减少精神压力,从而达到预防神经质的效果,但是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精神紧张,压力过大带来的焦虑,所以舒缓压力和焦虑不能只靠食疗,必须和其他的方法一起帮助自己放松,例如听音乐,运动,外出散步等等。预防神经质的症状和其发生,关键在于自己缓解自己的压力和紧张焦虑、还有抑郁的症状。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缓和精神压力 预防神经质

我们知道,压力的积累和抗压能力的低下是导致神经质症发生的原因之一,在饮食上适当调整,有利于我们减少压力,达到避免神经质症产生的效果。详细>>

神经质的实质与治疗

神经质的实质与治疗-什么是神经症?详细>>

神经质症会发展呈神经质性格

神经质性格,是一种对自己无信心、对他人多怀疑、对环境充满忧虑与不安的异常性格。详细>>

远离失眠 预防神经质症发生

失眠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从短期效应来看,睡眠不足直接影响的是第二天的工作与学习,精神萎靡,疲惫无力,情绪不稳,注意力 不集中。而从长远的……详细>>

远离神经质症 抗压是重点

压力过大是现今社会都市人患上精神类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针对神经质症更是如此,把握好抗压的三大原则,有利于舒缓压力,并且远离有关的精神……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