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专家解析社交恐惧症的对视恐惧

2013-11-21 11:17:51    作者:余金龙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作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  余金龙主任

大人教小孩:要看着对方的眼睛说话,这是一种礼貌。

其实,看着对方的眼睛说话是需要力量的,虽然在意识上,对视传递的是友好;但在潜意识,对视传递的可能是一种攻击,一种敌意。

患社交恐惧症的人就很怕对视,并且患这种病的人还很多,在普通人群中的终生患病率高达12.5%。

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推测,这是人类在漫长的从动物进化到人,从原始人进化到现代文明人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

一种动物要吃另一种动物时,在攻击之前,往往先要仔细观察对方、审视对方,伺机而动。

有一种常识,间接证实这种观点可能是有点道理的。我们平时在路上遇到恶狗,千万不要盯着狗的眼睛看,否则,它会感到你的敌意从而先咬你。相反,你不看它,你大摇大摆在它前面走过去,通常就不会有危险。

在路上,在街上,在车上,在校园遇到恶人时也一样,不要去注视对方的眼睛,除非你够力量,够强大,就是打起来也不怕。

社交焦虑障碍最核心的症状就是怕被人看,怕被人注视,被人审视,被人盯着看。

社交焦虑障碍的形成机制复杂,我认为可能部分与上述观点有关,多种原因导致人类进化早期存在的、现在藏匿在潜意识中的对视恐惧被表达出来。

在现代文明社会,人与人之间友好相处,人类进化早期那种恶劣的环境条件已不复存在,现在的社交恐惧症的对视恐惧也不是怕被对方攻击,被对方吃,保留下来的主要是人类遇到危险时普遍存在的一些生理和身体的反应,如心慌心跳,脸红头晕冒汗,手抖声音发抖,坐不稳站不稳,莫名的紧张恐惧不安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余金龙
擅长疾病:
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双相障碍、焦虑症、强迫症、失眠症,及儿童青少年精神疾病与心理问题的心理治疗、催... [详细]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恐惧症 对视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怎么办?教你6招来克服社交恐惧症!

不喜欢与人交流、和人说话时不敢直视对方、在各种社交场合会出现心跳加快等症状,这些都是属于社交恐惧症。社交恐惧症会影响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而……详细>>

轻度的社交恐惧症的小技巧 怎样克服社交恐惧症

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剧烈变化,我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职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人与人的联系更是越来越频繁,每个人都要走出家门,主动迎接挑……详细>>

社交恐惧症是怎么形成的? 社交恐惧症该如何自我治疗

社交恐惧症是指在公共场合与人交往时会产生恐惧、焦虑的心理。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不敢主动和他人交往,甚至对社交产生一种害怕的心理现象。那么……详细>>

为什么会有社交恐惧症? 如何克服社交恐惧症

生活中有一些人很害怕与人交际,就连说话都不敢看着别人的眼睛说。也有人为了“自我保护”,与他人刻意保持距离。在日新月异的人际生活中,交际已……详细>>

社交恐惧症自我检测方法 社交恐惧症自我疗法解读

你是否害怕跟别人面对面聊天或者在公众场合发言?你是否一说话就脸红,觉得自己很害羞?这可能是性格内向也有可能是社交恐惧症的表现哦。今天小编……详细>>

  • 苏鹏

  • 刘泉

  • 陈伟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