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笑容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老年性痴呆脑干肿瘤

研究发现:人们可以识别假笑or真笑

2013-09-24 12:01:03  来源:蓝心网    转载

真诚的笑容和假笑传达的信号完全不同,心理学家们通过仪器可以对此进行准确的区分。然而让人出乎意料的时,人们甚至能在笑容出现前就识别出是假笑还是真诚的笑容。

据英国每日电邮近日报道,研究人员表示人们能够在笑容出现在脸上之前就识别到这种假笑的发生。

由于强迫式笑容和礼貌性的笑容并没有传达相同的信号,这意味着我们只能在它很明显的时候检测到它,这项发表在期刊《心理科学》的研究这样说道。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反映了真诚笑容的独特社会价值,真诚的笑容涉及眼部周围肌肉的特定运动。

英国威尔士班戈大学的研究小组注意到,陌生人相互认识彼此时不仅互换笑容,并且特定笑容的类型几乎总是相匹配的,无论是真诚的还是处于礼貌的微笑。

但是,他们对对方真诚的笑容做出的反应,要比针对礼貌性笑容做出的反应要快得多,这意味着他们参与了这种真诚的微笑。

在实验室里,这项结果反复出现,并且参与者脸上的电子传感器搜集的数据表明,他们预期对方露出真诚笑容时,会涉及某种与微笑有关的肌肉活动,而预期会面对礼貌性笑容时则没有这样的活动。

不同的回应表明真诚的笑容是更具价值的社会奖励,艾琳·黑瑞博士(DrErinHeerey)博士这样说道。她说道:“这些发现给予我们非常清晰的暗示,也即引导社会奖励做出回应的基本过程在交互过程中也会引及时反馈的社交行为。”

“没有哪两种交互是相似的,然而,人们仍然能够顺利的协调他们的言语和非言语行为。”黑瑞表示礼貌性的微笑一般发生在社交文化准则规定微笑是合理的时刻。另一方面,真诚的微笑,暗示着愉悦,往往发生的更加自然,表现在眼部周围特定肌肉的运动。

黑瑞表示这项研究可以帮助那些认为社交活动非常棘手的人们。黑瑞解释道:“随着我们对社交活动的逐渐理解,这些发现可以帮助引导那些具有社交困难的人们,例如那些患有社会性焦虑、自闭症,或者精神分裂症的人们。”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识别伪装的微笑 从持续时间判断真假

笑容,可以缩短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笑容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但并不是所有时候的笑都很真诚,笑容下所隐藏的东西才值得探讨,这个叫做假笑!详细>>

用笑容掩饰悲伤 微笑抑郁症是什么

你印象中的抑郁症是怎么样的呢?是整天垂头丧气、无精打采吗?你可能没听过一种抑郁症,叫“微笑型抑郁”这种抑郁跟一般我们认知中的抑郁有所不同……详细>>

人们不拒绝微笑

详细>>

面带微笑却深陷抑郁的泥潭?微笑抑郁症的4大症状不可忽视!

和普通人认知中的抑郁症不同,微笑抑郁症是非常特殊的抑郁症种类。他们外表若无其事,整天笑眯眯的,却深陷在抑郁症在泥潭中无法自拔、痛苦不堪。……详细>>

如何做到真正保持微笑 6招让你笑出真心

微笑能带给别人正能量,也能给自己带来一份好心情,但是很多人往往忽视了这点,那么要如何保持微笑呢?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