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哪种孩子容易染上网瘾?

2013-07-09 11:21:0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几乎每一个家庭都至少拥有一台电脑,也因此,不好孩子从出生起就开始接触电脑,网络的高速发展让各种信息泛滥,由于孩子心智不够成熟也容易被外物吸引,因此孩子上网成瘾的问题屡见不鲜,尤其是以下五种类型的孩子最容易染上网瘾:

第一种:学习失败的孩子 由于家长、老师对孩子的期望过于单一,学习成绩的好坏成为孩子成就感的惟一来源,此时,一旦学习失败,孩子们会产生很强的挫败感。但是在网上,他们很容易体验成功:闯过任何一关,都可以得到“回报”,这种成就感是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很难体验到的。

第二种:学习特别好的学生 不少本来学习好的学生在升入更好的学校后,无法再保持原有的名次和位置,这时,他们对“努力学习”的目的产生了怀疑。按照老师和父母的逻辑,学习是为了“上大学___找到好工作___挣钱”,当他们失去了为“名次”、“位置”等学习的内在动力后,无法认同老师和父母的逻辑,因为,即使不用学习也可以从父母那里得到钱。于是,一些人开始迷恋网络。其实,造成这些孩子依赖网络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形成正确的学习观。

第三种:人际关系不好的孩子 他们希望上网逃避现实。许多学生虽然成绩不错,可是性格内向、猜忌心强,而且小心眼,碰到问题时没能得到及时解决就沉迷于网络,学习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第四种:家庭关系不和谐的孩子 随着离婚率、犯罪率升高等社会问题的增多,社会上的“问题家庭”也在增多,这些孩子通常在家里得不到温暖。但是在网络上,他们提出的任何一点儿小小的请求都会得到不少人的帮助。现实生活和虚拟社会在人文关怀方面的反差,很容易让“问题家庭”的孩子“躲”进网络。

第五种:自制力弱的孩子 不少上网成瘾者都有这个问题,他自己也知道这样不好,也不想这样下去,但是一接触电脑就情不自禁。这是典型的自我控制力不强。生活中要面对很多选择,选择什么是对,什么是错,选择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如果将人生的元素尽量简单化,那么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选择,选择的正确率越高,成功率也越大。

以上就是五种容易犯网瘾的孩子,你的孩子在此之列吗?小编提醒大家,作为家长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多和孩子沟通,在面对孩子网瘾的问题上也不要一竿子打死,这样容易使孩子产生逆反的心理,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加重问题。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怎样预防和矫正孩子上网成瘾呢?

其一,要帮助孩子正确看待上网聊天或游戏的作用。无论网络有多么的真实,毕竟都不能代替真实的生活,它只是满足孩子在生活中无法得到满足的一些心理上的需求,不能因为上网而放弃一切。若有了这个理念作为孩子的指导,孩子上网时就会比较容易控制住自己。

其二,对于自我控制力比较差的孩子,爸爸妈妈可请求同学与老师协助管理,通过综合性的多方面的监督和控制逐渐使孩子消除“网瘾”。

其三,帮助孩子增加人际交往,培养多方面的兴趣也是避免孩子上网成瘾的一个重要的办法。人际间交往的增多和扩大兴趣范围可以减少孩子对网络的依赖,避免产生不上网就没有事做?感觉。

其四,教育孩子,让他自觉意识到长时间上网会对身体造成很大危害,从而提高自我控制意识。医学专家经过观察证明:长期进行电脑操作易使眼睛疲劳而并发“电脑眼病综合症”,表现为视觉模糊、视力下降、眼睛干涩、发痒、灼热、疼痛和畏光等。为防止这种眼病发生,使用电脑一小时左右,即应休息一会儿。而且长时间上网会伤害腕关节、颈椎和腰椎,影响消化功能,因此控制上网时间是很有必要的。所有这些,爸爸妈妈都应让孩子有所了解和认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染上网瘾怎么办?家长应该怎样引导戒除

网络综合症,也就是网瘾,是现在很多人所患上的一种心理健康方面的疾病。特别是孩子有网瘾,是家长们最头疼的一个问题。孩子有网瘾怎么办?对此,……详细>>

要趁早矫治孩子“上网成瘾”

许多家长经常询问:孩子几岁开始学电脑比较合适?如果孩子“上网成瘾”怎么办?怎样防止孩子过分迷恋电脑?……只要孩子接触和学习电脑,必然会遇……详细>>

你是上网还是被上网?网瘾有何症状

当人与网络的关系不再是人控制着网络,而是网络控制着人,我们称之为人们上了网瘾,既然称之为瘾,也即是说明,网瘾已是一种病态的行为。那么,这……详细>>

网瘾危害大 3大妙招帮孩子戒除网瘾

电脑技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麻烦。我们周围的很多人都对网络产生了依赖,甚至还有很多人染上了网瘾。无论是大人还是小……详细>>

如何戒掉孩子的网瘾?

中学生上网主要集中在网上聊天、网络游戏、网上攻击、网上暴力、网上色情等方面。由于中学生扮演一种特殊的社会角色,在生活中有一些愿望、一些自……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