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你是上网还是被上网?网瘾有何症状

2014-05-26 15:57:22      家庭医生在线

当人与网络的关系不再是人控制着网络,而是网络控制着人,我们称之为人们上了网瘾,既然称之为瘾,也即是说明,网瘾已是一种病态的行为。那么,这个病态的行为,究竟有什么表现特征呢?

当你每天利用网络,获取信息,完成工作,消遣时间,但是该干嘛干嘛时,我们称之为你有上网的习惯。但是,正所谓万事万物都有个度,当这个度过了,无论是什么事物,它都会变得扭曲、畸形,上网的习惯也一样。当你开始沉迷网络而不可自拔,不能抽身而出而继续正常的生活,你就已经患上网瘾了。

网瘾主要是指电脑网络的使用者对其中所承载的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且由于缺乏自控力而沉迷其中,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一种现象。那么具体常见的网瘾症状有哪些呢?

根据有关专家分析认为:"网瘾"分为以下三个级别:

轻度:每天必需上网一个小时左右,如果上网时间被限制,会显现出心神不宁的状态。

中度:每天上网约两小时,不上网会焦虑、紧张、敏感、坐卧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对许多事情都失去兴趣。

程度较为严重患者则表现出以下特征:

1、对上网产生精神依赖,把上网当作最重要和最幸福的事情,每天上网时间越来越长,甚至8小时以上,且无法自控,特别是晚上,常至深夜,而且不知疲倦;

2、行为反常,理智薄弱。如:逃学,废寝忘食,不与人交往,对人冷漠、暴躁,关机后急躁不安;

3、心理障碍,情绪异常,严重出现颈背肌肉痛、口渴、咽干、喉部梗塞、手脚麻木、头胀等;

4、经常在网上与陌生人聊天、通电话、约会等;

5、脑里常出现暴力、色情、赌博等画面;

6、有说谎隐瞒上网的情况及程度等行为;

7、宁肯借钱上网或甘冒一定危险,如去偷钱或偷用别人账号上网等。

网络过度使用作为行为成瘾的一种,虽然不具有明确的生物学基础,但与传统的药物成瘾具有类似的构成成分和表现,具有相似的特点。

网络过度使用者往往无节制地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在国际互联网上持续聊天、浏览、打游戏,以致损害身体健康,并出现各种行为异常、心理障碍、人格障碍、交感神经功能失调的状况。该病的典型表现包括:情绪低落,无愉快感或兴趣丧失,睡眠障碍,生物钟紊乱,饮食下降和体质量(体重) 减轻,精力不足,运动迟缓,自我评价降低,能力下降,思维迟缓,有自杀意念和行为,社会活动减少,大量吸烟、饮酒和滥用药物等。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绿色”上网阻断网瘾

详细>>

要趁早矫治孩子“上网成瘾”

许多家长经常询问:孩子几岁开始学电脑比较合适?如果孩子“上网成瘾”怎么办?怎样防止孩子过分迷恋电脑?……只要孩子接触和学习电脑,必然会遇……详细>>

孩子上网成瘾 父母如何帮其戒掉网瘾呢?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网络技术已经成为人们必须掌握的一门技术了。在二十一世纪你不会网络技术,你将很难在社会上立足,因为现在得网络已……详细>>

上网"网"来的心理障碍

详细>>

哪种孩子容易染上网瘾?

现在几乎每一个家庭都至少拥有一台电脑,也因此,不好孩子从出生起就开始接触电脑,网络的高速发展让各种信息泛滥,由于孩子心智不够成熟也容易被……详细>>

  • 张杰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