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网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偷窃癖

孩子上网成瘾 父母如何帮其戒掉网瘾呢?

2013-07-12 10:43:4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网络技术已经成为人们必须掌握的一门技术了。在二十一世纪你不会网络技术,你将很难在社会上立足,因为现在得网络已经深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了。网络技术带给我们好处的同时也带给我们了一些麻烦,很多孩子不但对网络产生了兴趣而且还上瘾了。这不但影响了他们的学习还影响了他们的健康,那么父母应该如何做呢?

首先,父母教育要得体,很多父母的教育方法存在问题导致孩子成为网瘾患者。许多家长只懂得限制子女上网,而不懂得如何转移子女对上网的注意力,培养子女新的爱好。家长们不要给孩子轻易贴标签,什么自闭,有心理问题,切切不要这样。其实应该相信他们是懂道理的,对孩子们讲怎样正确对待电脑网络,“电脑是工具而不是玩具”“会玩电脑不是英雄,会用电脑才是英雄”等。

其次,还有许多学习比较差的学生,即所谓的“差生”,现实中因为得不到老师和同学的承认而沉迷于虚幻的网络中。还由于他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当中体会不到学习成功的乐趣,而上网打游戏,可以获得虚拟奖励,自我得到肯定,宣泄学习不成功带来的压抑。

第三是由于人际关系不好,希望上网逃避现实。许多学生虽然成绩不错,可是性格内向、猜忌心强,而且小心眼,碰到问题时没能得到及时解决就沉迷于网络,学习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那么如何帮助孩子戒掉网瘾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

1、首先父母应该负起责任来。父母应积极与孩子进行平等的交流沟通,加强对孩子的精神关怀。家长应该积极与孩子进行平等的交流沟通去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如家长可经常与孩子聊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共同参与孩子感兴趣的有意义的活动,尊重孩子的认知,满足孩子对精神之爱的需求,减少孩子上网的欲望。

2、让孩子去了解现实的生活。青少年需要充实的精神生活和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释放精力,调节情绪与心理,缓解学习带来的压力。所以,不让他们上网,就必须找到别的爱好代替,如打球、集邮、游泳、下棋、登山、旅游或户外活动等,让青少年在活动中、在参与集体生活中感受现实生活的真实与快乐。

3、正确地处理孩子们之间的男女关系。创造男女学生正常交往的条件和途径,进行切实有效的青春期心理教育。针对中学生由于青春期性心理的萌动对异性产生好奇而上网交异性朋友的行为,我鼓励和支持男女学生之间的正常交往。我经常利用班会课、集体活动,努力创设男女同学正常交往的条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打游戏上瘾?如何帮助孩子戒掉网瘾

科技日新月异,相较于现实生活中的学习、作业、考试,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更加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智能手机的普及,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几乎人……详细>>

要趁早矫治孩子“上网成瘾”

许多家长经常询问:孩子几岁开始学电脑比较合适?如果孩子“上网成瘾”怎么办?怎样防止孩子过分迷恋电脑?……只要孩子接触和学习电脑,必然会遇……详细>>

你是上网还是被上网?网瘾有何症状

当人与网络的关系不再是人控制着网络,而是网络控制着人,我们称之为人们上了网瘾,既然称之为瘾,也即是说明,网瘾已是一种病态的行为。那么,这……详细>>

如何戒掉孩子的网瘾?

中学生上网主要集中在网上聊天、网络游戏、网上攻击、网上暴力、网上色情等方面。由于中学生扮演一种特殊的社会角色,在生活中有一些愿望、一些自……详细>>

哪种孩子容易染上网瘾?

现在几乎每一个家庭都至少拥有一台电脑,也因此,不好孩子从出生起就开始接触电脑,网络的高速发展让各种信息泛滥,由于孩子心智不够成熟也容易被……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