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职场心理 > 正文
梦魇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

关系是职场的硬道理吗?

2014-01-12 00:49:21  来源:蓝心网    转载

在如今这个有爹拼爹,没爹拼干爹的年代,关系似乎是职场的硬道理,但有时靠关系入职也是一场梦魇,因为美梦与梦魇,没有绝对界限。

法国著名作家小仲马曾说:“我不想坐在父亲的肩头上摘苹果,那样摘来的苹果没有味道。”而时至今日,等你慢慢爬上枝头,很有可能连酸果子都没了。

靠关系入职是很多人的美梦。初入社会,三天两头奔波于招聘会、人才市场的求职者,多希望在那个梦想的大公司、大单位,可以拼个爹或叔,就算上一辈靠不上,多少也拼个师兄师姐、老乡校友……事实上,世界上美梦成真、轻松入职的人也不少。据媒体资料显示,在韩国接近60%的人靠关系找工作;70%的法国人通过关系获得实习或者工作机会……回头看看 中国,国企是“关系滋生的温床”,家族企业更是代代相传,非亲不用。当关系户们穿着职业装轻松入职,看同龄人还拿着简历在HR门口排长龙,心中必定优越感顿生。倘若你的关系后台职位较高、权力够大,仕途更是一片光明,顺风顺水。

但靠关系入职有时也是一场梦魇。

君不知,职场如战场,派系间各种明争暗斗防不胜防。倘若你的关系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仇恨,你无疑是被默认分组,少不了被排挤打击,需知新人好欺负;君不知,职场上没有永远的后台,倘若某一天你的靠山被架空,而你还没有完全站稳脚跟,你又该何去何从;君不知,“关系”二字重千斤,世人总是戴着一副有色眼镜,不管你做得好与不好,总有些人会拿你的“关系”说事;君不知,关系门是个旋转门,易入难出。即使你发现自己对被安排的职位、工作不感冒,或者有一天更诱惑的工作在向你招手,你能无情无义一走了之吗……

美梦与梦魇,没有绝对。靠关系的确能获得短期的优势,而人的职业生涯却是一场持久的比拼。

老板有话说:

企业要的是人才,不是人情。公司选择人才的宗旨还是靠实力说话,天下所有老板都希望招到有能力、干实事、肯吃苦的好员工。不管是不是靠关系进来,能力都是摆在第一位的。当然,自己人往往忠诚度高,倘若各方面又很出色,自然更有可能委以重任。

七嘴八舌来吐槽:

@hejiangbin1024:别厌恶关系,也别羡慕关系。有关系是你的造化好,老爸老妈奋斗一辈子给你创造的条件,你要懂得珍惜。别人的关系是别人的,羡慕没用,为你下一代创造好的关系吧。

@张涛:刚入职时同是一单生意,别的同事完成了叫凭能力,我完成了却是靠关系;心情不好时,别的同事有人安慰关心,而我却被指责为娇生惯养。可能这就是“靠关系”的副作用吧。

@分享者:靠关系怎么了?我就是靠关系进来做业务的……刚开始在车间实习了一个月,第一次做业务压力大,自己什么都不懂,可是我却很谦虚啊,什么都向别人学习。不必在乎别人的眼光,你要相信金子总会发光啊!

@盐城小爱宝:到了正规的公司,才发现自己就是井底之蛙,没关系没钱上不了好位置,车间里大学生们辛苦地赶着流水线,办公室里一些靠关系花钱进来的小二逼们在打着电脑玩着手机,嘴里还嚼着口香糖。那时我才明白,这就是社会,像我这样的屌丝一切只能靠自己。

@泽仁Ryan:靠关系找工作国外也一样流行。比尔。盖茨第一款软件是靠在IBM当高管的母亲推销的,巴菲特5岁逛证交所是议员父亲带着的,尼古拉斯凯奇叔叔是好莱坞制片人,知道得太多了之后感觉世界灰暗了……

@langyan3061:其实挺羡慕那些有背景的人呢!!靠自己找工作,真的很难。我面试失败了N次,想死的念头都有过。现在勉强找了份饿不死的工作。不过人家都不怎么愿意带新人。怕影响自己的业绩吧!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心理关系 职场8种心态要不得

工作的成败,在很大意义上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影响工作前途的心态都有哪些呢?下面随小编来了解一下,各位职场人士一定要避免。详细>>

如何应对职场人际关系 3招教你面对职场人际关系

喜欢看历史剧的人都知道,伴君如伴虎,大臣在皇帝身边提心吊胆,皇帝也要让朝廷互相牵制,可见职场自古就是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发展的。现在的职场……详细>>

职场关系要避开四大雷区

职场友谊是不少职场中人在高压工作之下归置情感的一个平衡点,尤其对于女性员工来说,彼此间的情谊会更明显,无论是聊家常还是扯八卦,仿佛只有“……详细>>

职场社交的四大缺失 教你经营好职场人际关系

身处职场,社交有多重要自不必多说,想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打造成功社交必不可少。成功社交如何打造?或许最重要的,首先就是认识职场社交的缺失……详细>>

职场心理:上下级关系最难处

许多人之所以认为职场上的人际关系,特别是与领导间的关系难处理,原因就在于这些人际关系会对他们的切身利益有重大影响。详细>>

  • 老膺荣

  • 张绪富

  • 黄伟明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