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公交狂躁症”你中招了吗?

2013-06-05 11:21:35  来源:蓝心网    转载

西装革履的绅士在地铁上因为被挤了一下与人大打出手;白衣飘飘的淑女在公交车上因为抢座而对人恶语相向。大家有没有发现,有些平时好脾气的人,却常常在公交车上因为芝麻大的小事大动肝火,有腾讯微博的网友称,这叫“公交狂躁症”,你中招了吗?

“公交狂躁症”发作原因:

如果你一直脾气修养很好,却会在公交车上因琐事发火,是因为以下这些原因吗?

1、交通拥挤、赶时间等因素导致人们心情都比较焦躁,一旦发生拥挤碰撞等就自然找到一个爆发点,情绪失控。

2、榜样示范作用。某些人在看到别人在公共场合的反应后,也会出现类似的反应。

3、观众效应。公交车是一个公共场合,有很多的人在里面,由于他人的存在会使人的心理发生微妙的变化。当发生积极性的变化时,心理学上称为社会促进效应,很多在有人的情况下,会表现得比较好,就是这样一种效应。发生消极性的变化时,称为社会干扰效应,“人来疯”类的人,越是人多,行为表现越是离谱。

网友声音

心静则宽,该忍则忍吧

@年少轻狂:今天上公交车时,由于人多比较挤。我不小心把前面一漂亮妹纸的凉鞋踩掉到车外,我一想机会来了,赶忙又挤了下去,刚把鞋捡起来,车开走了!车真的开走了,只剩下我拿着鞋在风中凌乱!

@夏晓夕:心静则宽,该忍则忍吧,谁不希望公交和私家车一样舒服?

@山子:谦让是传统美德,有可能工作一天很累,很辛苦,但比自己更需要帮助的人还很多,人不要太自私了。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社交恐惧症的诊断标准 你中招了吗

当电话接通的一刻,我的心跳了一下……很多时候人们把电话恐惧归因于社交恐惧症,那么怎样才算是社交恐惧症?详细>>

狂躁型抑郁症的症状及治疗 探究狂躁抑郁症的病因

你知道吗,其实躁狂抑郁性精神病就是我们临床上常说的躁郁症,这种疾病有很多的临床夜店,对患者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详细>>

4大婚前恐惧症的表现 你中招了吗

在结婚前有些人会患上婚前焦虑症,那么婚前焦虑症有哪些表现呢?对于婚前焦虑症要如何应对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春节长假心理综合症 你中招了吗?

“春节后遗症”是指人们在春节过后仍沉浸其中不能自拔的一种非正常的心理和生理状态;具体表现为:虽然回到单位上班或学校上课,但无心工作或学习……详细>>

警惕狂躁症的并发症 狂躁症怎么治疗?

随着现在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所要承受的各种压力也就不期而至了,而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有一定的限度的,如果超过这方面的极限,很容易会引发……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