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微博里的“赞”值得存在吗?

2013-04-09 10:20:56  来源:蓝心网    转载

一个功能的好坏,重点要看这个feature满足了用户的什么需求,满足了产品的什么需求,是否符合产品的总战略。带着这个共识,我们来看 “赞(like)”刚开始出现在强关系社区facebook里,是作为一种用户互动机制存在的:

Tony发了一张照片,我觉得很好,但一时又不知道说什么,于是我点了赞,Tony收到后,感受到了我对他照片的喜欢。我和Tony之间很轻松的完成了互动。

Tom交了一个女朋友叫lisa,lisa是个社区活跃分子,每天发好多feed,为了表示对lisa的care,Tom每天会在lisa的feed下面给她评论,不论feed的内容是什么。但是久而久之,Tom发现其实两人之间没有那么多话好说的,想在lisa的feed下面进行评论首先得想半天说什么,浪费时间和精力,但是又想让lisa感到他得care,于是Tom很苦恼。有一天,Tom发现了“赞”这个功能,这下好了,在他没有什么话说又想让lisa感受到care的同时,“赞”是个不错的选择。

上面是两个常见的场景。一般来讲,在强关系社区里,“赞”更多是在“ 用户有互动需求但表达需求不强(表现为没什么话说,或一时不知道说什么)的情况下使用,而评论更多是在 ”有互动需求且表达需求也强烈“的情况下使用。”赞“和”评论“作为强关系社区里的用户主要互动机制,两者在使用时用户的心理模型是完全不同的,而且是互补的,一点都不矛盾。也符合强关系社区 以用户交流互动为主 的总定位。所以,纵观一些强关系社区——facebook、微信、qzone,”赞“的使用频率都不是很低。在很好的满足用户需求的前提下,再用”赞“来收集数据达到公司的战略。这种情况下,”赞“的设计是成功的。

在强关系社区中,”赞“更多的是用于用户之间的交流互动,在乎的是人,而不是信息。在弱关系社区中,”赞“的作用是”互动交流“而不是“信息认同”。

但是在弱关系社区中,我们更在意的是信息,是因为某个兴趣或者某个爱好我才会对你感兴趣,而不是因为对你感兴趣才会对你的信息感兴趣。那么在这个时候,”赞“的作用主要是”互动交流“还是”信息认可“?

假设,Rich是我微博上的一个好友,但是我们并不熟悉,因为他发的微博很有意义我才会follow他。那么在这个基础上,当我有对他的互动需求时,一定是因为他的信息的某个话题,这个场景下,我会在去“评论”来阐述自己对这个话题的一些看法。由于我一定是对他说的一些东西有想法的时候才会有互动需求,那么这个时候也必然会有表达需求。也就是因为有了表达需求才会有了互动需求。所以不会存在 ”有互动需求而没表达需求“的情况。这时候,如果作为 互动交流 的一个功能,用户没有去点“赞”的心理需求。

所以,在弱关系社区中,“赞”如果作为”互动交流“机制出现的话必然是失败的。但在弱关系社区中,“赞”如果作为“信息认同”的机制会怎么样呢?

在知乎中,赞作为主要的也是唯一的 ”信息认同“机制是非常成功的,当然,这与它”重沉淀不重传播的“定位和 认同机制的 唯一性有很大关系。

但是,在微博中,”赞“如果作为”信息认同“机制,却是很失败的。原因如下:

1,首先是” 心里模型“ 的唯一性,导致只能有一种操作行为。比如,上面提到的交流互动时,就基本可以分为两种心里模型:有互动需求没表达需求,有互动需求也有表达需求。两种不同的心里模型造成了两种互补的操作行为:赞 和 评论。

2,在1的基础上,导致 如果有两种操作行为的话,就会互相矛盾,给用户造成干扰。也就是同一种心理需求有两种实现方式,那么这两种实现方式必然是矛盾的。

3,在有矛盾的情况下,必然是用户对哪种方式更加熟练、更加习惯,就会用哪种方式。“转发”要比“赞”早得多,用户已经建立起了使用“转发”的心里模型,很难改变。自然“赞”就没人用了。

4,"赞"的通知机制和"转发”不在层级,相信微博用户都有所体会,“赞”的通知机制隐藏的太深,往往是有人赞了我,我却不知道。

由于以上四个原因,导致微博的“赞”的设计失败。

微博应该怎么办?

1,经过以上分析,“赞”的设计如果想成功,必须是在作为“信息认同机制”的前提下。

2,而“信息认同机制”如果想做的好,必须确保它的唯一性。不然用户会不断在“转发”和“赞”之间犹豫。“转发”还是“赞”?想了半天,还是用熟悉的吧。给用户造成认知心理负担。

3,转发是用一种产品功能实现多种产品目的:信息认同,信息传播,信息生产(加自己信息的情况下);而相比较赞比较单一。

4,基于2和3,微博应该放弃”赞“这个功能。

5,”赞“和其他功能通知机制的不同权重,是否说明微博已经准备放弃?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络微博成瘾 探秘微博的心理意义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成了微博控,事实上,微博上瘾,危害了人们的身心健康,那么微博成瘾的危害你又知道多少?详细>>

发微博看个性 特爱发微博很自恋

微博已经成为网民最常用的工具之一,在微博上我们可以发现很多有趣的现象,比如游戏人格外爱转发微博,或者爱发自拍照,另一些人则相对严肃。这些……详细>>

微博,我到底该不该玩你?

微博的火暴,衍生出“围脖控”、“格子控”等流行词,特指那些对微博极度喜爱、欲罢不能的人。详细>>

微博实名制 微博里的社会心理学

微博实名制之所以引来社会上的广泛讨论,与大家在使用微博过程中形成的一些社会心理学现象息息相关。实际上,微博的影响力已经成为信息世界的另一……详细>>

微博控需谨防心理强迫症的入侵

现代人越来越倾向于把每日所感所想整理成文字,发表于微博中。日子久了,就变成了微博成瘾一族。无论多小的事件,都要发一发。其结果就是易被激怒……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