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痛到无法呼吸一定是痛风?教你分辨真假痛风!

2023-06-25 10:16:43      

痛风的典型症状是关节红肿热痛,但该症状不一定就是痛风,也有可能是假痛风。由于两种疾病的症状相似,往往被误诊,可能因为错误治疗而让病情进一步加重,甚至引发并发症。

真痛风和假痛风分别是什么?

1、真痛风

由于尿酸合成过多,或是尿酸排泄不畅,使得尿酸盐结晶在软骨、关节滑膜和其他组织沉积,从而引发炎症性疾病,这就是真痛风。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其发病基础是高尿酸血症,通常跟遗传、高嘌呤饮食、喝太多含糖饮料和酒等有关。

2、假痛风

由于焦磷酸钙沉积在关节软骨、滑膜和半月板、关节周围组织而诱发,医学上称为焦磷酸钙沉积病,跟尿酸盐结晶无关。其发病根代谢障碍、受到外伤和遗传等有关,这些因素可造成关节软骨退变。

如何区分真假痛风?

1、看年龄

一般痛风偏向于青壮年和中年、绝经后的女性。假性痛风常见于老年人,年龄越大,发病率就越高。男性年轻时发病症状轻微,一般是双下肢关节急性发作;女性老年期才会发病,主要表现为慢性炎症。

2、看疼痛程度

假痛风急性期关节压痛及肿胀发展速度较快,一般6~24小时达到峰值,1~2个星期才能逐渐缓解,有时会出现屈曲挛缩和晨僵。

3、看关节

真痛风常见于小关节,特别是第一跖趾关节,同时可连累膝关节、足背关节以及踝关节。假痛风一般发生在单个大关节,包括肩部、髋部以及膝关节,特别是膝关节。

4、看结石

一般痛风患者关节周围会出现晶体沉积,久而久之可诱发痛风石。但假痛风发生晶体沉积造成的硬结节几率很小。

决定痛风风险的因素有哪些?

1、尿酸超标

高嘌呤饮食或体内缺乏关键酶而造成尿酸生成过多。长期用利尿药可影响肾脏排泄尿酸;酮酸或乳酸浓度太高可造成尿酸排泄减少,从而导致高尿酸血症。

2、性别

男性患痛风的风险高。雄激素是男性最重要的激素,可抑制肾脏对尿酸排出,降低尿酸代谢效率,促进尿酸结晶生成和沉积,从而痛风。

温馨提示

每天嘌呤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多喝水,多排尿,促进尿酸排泄,保证每日喝水量不能低于2000毫升。同时应做到劳逸结合,不能让自己太劳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注意,这3类人群易患痛风,一定要谨防!

说起痛风,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痛风在发作期间会让患者疼痛不已,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身体。一般痛风发生主要是因为身体中的尿酸过高导致,所以……详细>>

2个信号应警惕痛风?做好3点有助防控痛风!

近几十年来,痛风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慢慢的趋于低龄化发展,不过往往被人们所忽略。痛风是因为嘌呤代谢紊乱所引起的代谢性疾病,高尿酸血症是……详细>>

痛风发病时疼痛能热敷吗? 如何预防痛风疼痛?

很多朋友应该见到过痛风患者发病时的症状,脚趾肿胀并且很是疼痛。而痛风是一种没有办法得到根治的疾病,它只能靠平时的护理来防止疾病发作,从而……详细>>

早期痛风症状要注意

早期痛风症状要注意,说到痛风,它是常见的代谢疾病,主要是由于摄入过多的高嘌呤食物而引发的,患病后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早期是治……详细>>

痛风的疼痛都有哪些特点?应该如何辨别?

说起痛风,很多人会想到疼痛。确实痛风在发生时会导致脚关节炎的发生,会让脚趾出现剧烈疼痛的现象。而也正是这个现象让很多人在出现脚部疼痛时都……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