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脚后跟痛是怎么引起的?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2021-05-29 08:24:07      

脚后跟痛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在走路或早晨起床下地时都会出现脚后跟疼痛症状,在休息几分钟之后疼痛症状就能够好转。引起脚后跟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在进行临床治疗时必须要明确病因,对症治疗,掌握缓解疼痛的方法能够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那么引起脚后跟疼痛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1、跟腱炎

跟腱炎的疼痛主要是由于跟腱组织损伤引起的,会导致足部上方内部以及足跟部的酸痛压痛,患者还会出现僵硬感,在活动之后疼痛症状加剧。

2、足底部筋膜炎

足底部筋膜炎引起的脚后跟疼痛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一般在早晨起床之后或久坐之后就会出现疼痛,在行走时疼痛加剧,走几步之后疼痛就能够有所缓解,随着步行距离和站立时间的增加疼痛又会加剧。

3、跟骨骨突炎

跟骨骨突炎一般发生在8~12岁的男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未愈合的骨骺受肌腱牵拉作用,就容易引起脚后跟部位的疼痛,疼痛一般多附着在跟腱点下方,可双侧同时发生疼痛。

4、过度使用脚步

当走路过多时,脚部产生疲劳也容易引起脚后跟部位的疼痛,比如逛街时间过长,过度的使用脚步就容易引起脚后跟部位疼痛,当鞋子不合适时,还容易加重脚后跟部位的疼痛。

5、韧带发炎

大多数患者出现脚后跟部位的疼痛是由韧带发炎引起的,人体的脚后跟由关节和肌腱韧带组成,脚底部的韧带连接着骨骼的底端,反复牵拉磨损容易导致韧带部位发炎造成疼痛。

那么脚后跟疼痛时应该如何缓解呢?

1、控制体重

当体重超标时,足部无法负担身体的重量,就容易引起足部疼痛,必须要控制自身的体重,减轻重量对脚后跟的冲击。

2、冷敷热敷

当脚部受外伤时引起脚后跟部位疼痛,剧烈运动或运动损伤之后需要及时冷敷缓解患者的疼痛,在受伤48小时之后属于恢复期,可以适当的进行热敷,降低疼痛的程度,还能够有效的减轻疲劳。

3、劳逸结合

缓解脚后跟疼痛,除了需要避免负重之外,还需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长时间站立或者进行运动,要给脚跟部适当的时间缓解疲劳,可以每晚用温水泡脚30分钟左右或给足部进行简单的按摩,有助于血液的循环。

4、坚持锻炼

坚持正确的足部锻炼可以增强肌肉韧带的力量和弹性,增强关节的稳定性,但是在进行锻炼时不要选择在坚硬的地面上也不要赤脚进行锻炼,防止损伤足部皮肤容易继发感染。

脚后跟疼痛很多人都会经历过,一般通过适当的休息都能够很快恢复,还可以使用一些非甾体类镇痛消炎的药物,但是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够使用。在出现疼痛症状时首先要去医院进行检查,盲目的处理疼痛,很容易出现后遗症,如果不对症下药,起不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脚后跟疼痛的3大原因,做好护理很重要!

一部分患者总是出现脚后跟疼痛的情况,当得到休息时就能够缓解,稍微运动时会有明显的疼痛,影响正常的行走,甚至会因为剧烈的疼痛而影响睡眠质量……详细>>

头痛是怎么引起的?帮你分析了这7个原因!

每个人都有头疼的经历。有很多原因导致头痛,比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某些疾病等。了解自己头痛的原因,有助于尽快摆脱头痛,回归正常的生活。详细>>

乳头疼痛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相信大部分女性经历过乳房疼痛的情况,但是很少会出现乳头疼痛,若是持续一个星期没有缓解的话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疾病因素。详细>>

臀部经常疼痛?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快看看!

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都会发生疼痛,偶尔的疼痛并没有什么,可能是不小心撞击外伤导致,但如果长时间存在一个部位疼痛时要警惕,尤其是臀部。臀部连……详细>>

为什么跑步后会喉咙痛?帮你分析了这6个原因!

部分人跑步之后会出现喉咙疼痛,这是常见症状,主要和错误的呼吸方式以及缺乏锻炼有关,需找出其原因并且针对性缓解。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