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为什么会肝疼?肝疼的常见诱因

2019-12-14 08:40:26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会肝疼呢?肝疼,往往人们都会认为是肝脏疾病所引起的,除了乙肝和肝癌等肝脏疾病会引起肝疼以外,还会有其他的原因也会造成肝疼。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肝疼是哪些原因所导致的,千万不要错过。

为什么会肝疼

因为保护自己的本能,肝脏器官的表层会有包膜,以此来和其他的器官隔开。这层包膜有丰富的痛觉神经,不管受到什么刺激都会有疼痛的感觉。所以在做肝脏穿刺的时候要打一点麻药,作用是可以使表面的包膜麻醉,不会感到疼痛。在出现肝炎的症状,任何的原因都会导致肝脏发炎,出现水肿和充血,导致肝脏变大,使表面的包膜紧绷,就会有疼痛感。就医检查时,触摸到患者肿大的肝脏时,患者会觉得疼痛也是这个道理。

接下来,具体看看是哪些原因导致的肝疼吧。

肝疼的常见诱因

肝癌:肝癌引起的肝疼多数是由于肿瘤生长迅速使肝包膜张力增大,或肝癌浸润肝包膜所致。肝疼常是肝癌中晚期的首发症状。肝疼前可出现右上腹不适,疼痛多位于“右心口”或右季肋部,多呈间歇性或持续性钝痛或刺痛。肝疼特点时轻时重,偶尔一段时间内可自行缓解甚至消失。肝癌导致的肝疼在夜间多见。

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出现通常不会有症状,也没有肝疼的感觉,长期和健康普通人无异。如果出现患病的症状,就会有虚弱、食欲下降、恶心、消瘦,伴随着肝脏肿大有部分肝硬化患者可能会出现肝疼,大多呈肝区隐痛。因此,肝疼应该不是肝硬化的主要表现,如果出现肝疼,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的。

肝炎:肝炎的表现状况有很多,肝疼也是其中之一。肝炎患者感到的肝疼是急性的,这是肝脏表面的包膜造成的,上面附有丰富的感觉神经末梢。肝炎急性期,肝脏里的细胞都有不同程度的炎性肿胀,导致肝脏也会涨大,导致包膜更加的紧绷,触碰到表面的神经末梢,就会感到疼痛。

心理因素:由于性格的原因,容易发怒、激动的人常会出现肝区疼痛的症状。

劳累:肝脏是为人体提供能量的化学加工厂,劳累时,体内能量供应不足,也可出现肝区疼痛或肝区不适。

肋间神经痛:有的人常可感觉肝区或肋间的刺痛或跳痛,这不是肝区痛,而是肋间神经痛。

肝疼的原因有很多,出现症状就要及时就医检查治疗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疼 肝疼的原因 为什么会肝疼

为什么会肚子疼痛?这5种原因很常见!

肚子疼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症状,大多是由于腹部内的器官、组织之间受到外界某种强烈的刺激或者是损伤所致,一般来说,肚子疼痛所出现的时间非常短……详细>>

为什么会胃痛?这5种原因很常见

胃部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但胃部也并不是无坚不摧,也有可能会因为一些不良因素而出现疼痛感,偶尔胃痛并不会对患者的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如……详细>>

为什么会耳朵疼?耳朵疼的缓解方法

有时我们会感到耳朵疼,这是怎么回事呢?耳朵疼有时是某些疾病所造成的,必须要引起重视。耳朵疼有没有什么缓解的方法呢?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详细>>

为什么会总是头痛?这几个常见诱因要了解!

很多人都认为头痛是一种小毛病,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更是有一些人对于头痛不理不顾,也不会去担心自己的身体。其实经常头痛可能是一些疾病的……详细>>

为什么会脚痛?导致足部疼痛的疾病

为什么有些人会有脚痛的症状发生呢?导致足部的原因有可能是鞋不够舒适或者走路太多等等,也会有些疾病导致足部疼痛的发生。今天,就来告诉你导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